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举旗帜从严治党 立德树人争创一流

——江苏警官学院奋进的五年

发布时间:2018-12-13 作者:通讯员 荆萱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公安院校是人民警察来源的主渠道,是培养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摇篮。“牢牢把握培养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这个根本,通过不断完善忠诚铸警、立德塑警、实战育警的教育体系,我们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民警察。”江苏警官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兰青说。

2013年8月,江苏警官学院第二次党代会做出了实施转型升级发展战略的决定,提出了“三个优秀”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优秀教学型公安本科院校、优秀省级在职民警训练基地、优秀警务理论与实战研究中心。5年来,学院各项事业实现新的发展,两次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2018年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江苏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学院党委书记夏存喜说:“公安机关的特殊性质和肩负的职责任务,决定了公安院校在从严治党治警,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上要有更高更严的要求。”

筑基固本,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

“警院姓党。”江苏警官学院党委突出抓好思想建设,围绕学院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开展集中研讨,科学谋划学院事业发展,有效发挥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学院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明责、履责、考责、问责体系并得到有效落实,以书记项目为抓手,全面推进学院党建工作创新,党总支(支部)书记培训和党性教育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学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推动形成了良好政治生态。

相辅相成,教学科研取得新成效

江苏警官学院本科教学改革深入推进,系统规划实施了大数据条件下实战化教学训练改革,学科专业建设实现新突破,形成了省级“一优四重”学科和“两品一重”专业建设发展布局,统筹推进9个院级重点学科建设与9个院级品牌专业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学院两次荣获省级教学改革成果二等奖,师生参加第二届全国公安院校教学技能大赛均荣获一等奖。

学院共为全省公安机关培养输送6000多名毕业生,公安专业毕业生参加入警招录统考成绩连续3年名列全国公安院校前列。

教学相长,教学与科研也应相辅相成。5年来,江苏警官学院高端平台建设成果丰硕,新建9个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2015年、2016年,先后获批成立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江苏省公共安全研究院,江苏警官学院成为全国唯一拥有部、省智库的公安院校。

科研成果质量不断提升,共获批立项省部级以上课题、项目76项,同比增长111%,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实现新突破;教师在SCI、EI、CSSCI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及出版专著数同比分别增长18%和37%;申报获批国家专利24项,获得厅级以上科研创新成果奖54项,受委托参与研究制定国务院条例1部、国家行业标准2部、国家部委工作意见1项,一批科研创新成果和技术发明在公安机关或警务实战中得到推广应用。

纲举目张,各项工作有了新进展

5年来,江苏警官学院各方面工作均有了新作为。

在职培训实现新提升。先后建立4个部省级培训基地,举办各类培训班296期、培训民警3.2万人次。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执法合作战略,积极申办外警培训项目及公安部引智项目,不断拓展培训领域,“外警培训+”新模式逐步形成品牌效应。

队伍建设展现新气象。学院先后制定资助高层次人才、鼓励教师读博、实施“青苗工程”等制度办法。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共引进培养省部级教学名师3人;引进培养博士51人;新遴选培养硕士研究生导师23人;新增各类高层次人才13人次。

内部治理迈出新步伐。稳步推动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扎实推进依法治校,推进内部运行机制创新。加强智慧校园建设,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提供了有效支撑。后勤工作精细化、财务工作信息化、平安校园长效化、图书馆服务优质化、博物馆品牌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校园整体环境不断优化,综合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氛围更加浓厚。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1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