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的2018书单

发布时间:2018-12-17 来源:中国教育报

    荐读者:余文浩(诗人、广东深圳市罗湖外语学校教师)

    1.《我的教育故事》 于永正 著 上海教育出版社

于永正先生用他的教育大智慧、高境界和对孩子们的深爱,在生命的最后半年,把根据自己经历撰写的30篇教育故事和2014年以来在报刊上陆续发表的20余篇教育随笔编辑成册,围绕教育教学娓娓道来。质朴中蕴含大爱与大智,短小的故事里有深情厚意。关乎教育,关乎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问题。虽然书中叙述的是小学学段的故事,但对我们所有教育工作者、家长和学子们有着不同一般的启迪和教育意义。这部著作,亲切感人,像火种点亮天地,像春风柔软了人心。

    2.《唐诗选注》 葛兆光 著 中华书局

葛兆光先生的这本选注,1994年有个版本,2008年有个版本,2018年又新出了这个版本。“我注六经”还是“六经注我”,显然,葛先生是“我注六经”,唐诗浩如烟海,我们读到的唐诗都是在前人选本基础上读到的,看到的唐诗是经过选择的唐诗。这样来看,选家的眼光和审美判断就极为重要,关乎传统的流变。葛先生这个选本从诗歌语言本体入手,厘清各种史上诗家说法,凸显先生的审美眼光和判断力。读完后,读者对唐诗整体的把握更清晰准确,也引起更多新鲜的思考。

    3.《契诃夫戏剧全集》[俄]安东尼·巴甫洛维奇·契诃夫 著 焦菊隐 李健吾 童道明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萧伯纳曾绝望地对自己说:“我每回看到契诃夫一出戏,我就想把自己的戏全部丢到火里。”马雅可夫斯基说:“为什么要完整地读契诃夫?因为我们从来没有读懂过他。而他的舞台,有这个时代一切的痛和期待。”契诃夫在他的作品里全都写的是人,人性、人心、人的灵魂、人的生活状态。尤其是他的戏剧,你想对陈腐的生活有一个认识吗?那么就读契诃夫的剧本吧,或者去看他的戏。直言之,契诃夫的戏剧是对庸俗生活及其生活观念的反抗。在读契诃夫作品时,我时时想到,他的小说表达对人和世界的看法,他的戏剧更多写照他自己的灵魂。

    4.《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 洪业 著 曾祥波 译 上海古籍出版社

要清楚地了解杜甫何以被称为“诗圣”,他的诗何以被说成是“诗史”,杜甫在中国文学中特别是诗歌版图中的地位和作用,就要读洪业的这本关于杜甫的传记。每每国家危急关头,我们从历史上去寻找可靠真诚的书写者,我们在杜甫这找到;每每人到中年,我们感受微茫之时,也到杜甫那找到存在的慰藉。杜甫一只如椽大笔何以练就?他的经历,他的泪水,他脚下苦难的土地,他的诗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洪业说得好,在“诗艺的最广阔的多样性和最深层的真实性之间,杜甫个人代表了最广大的同情和最高的伦理准则”。

    5.《美丽与哀愁——第一次世界大战个人史》[瑞典]皮特·恩格伦 著 陈信宏 译 中信出版集团

近代世界本来是一片完整,但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发生,完整的世界瓦解了,随之而来一片混乱。迄今为止,世界的局部还是不太平。抽象地谈论战争,人们感觉依旧麻木,从个体切片的角度去观察思考,战争对和平生活以及文明的破坏力要有多大就有多大。《美丽与哀愁》讲的就是一些个人的体验以及其在战争舞台上的情感、印象和氛围。书中,读者会跟随23个高度真实的人物,随着他们的日常生活,看到战争如何从个人那里夺去了青春、幻想、希望、人性和生命。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所谓历史,正是这些平凡人物感受的小时刻。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17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