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燃遍南非的育人情怀

——纪念曼德拉百年诞辰

发布时间:2018-12-21 作者:俞可 李燕楠 来源:中国教育报

纪念中南建交20周年研讨会日前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金山大学举行,纪念曼德拉百年诞辰系列活动随之落下帷幕。由一所学校来承办纪念活动,绝非权宜之计。以曼德拉诞辰百年为契机,育人情怀燃遍“彩虹之国”。

学会对话

曼德拉以反对种族隔离为世人敬仰。曼德拉精神的真正要义乃追求平等与追寻自由,以他这位“世界公民楷模”(潘基文语)为标杆来形塑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公民。

今年夏天,曼德拉基金会,这家由曼德拉亲手创立的公益机构,邀请拥有不同社会背景的南非各地青少年齐聚约翰内斯堡,参加为期一周的2018年曼德拉辩论挑战赛。辩论有助于青少年学会倾听、质疑、对话、反思,最终携手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合力推动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在基金会组织下,参赛者还走进豪登省的各大纪念场馆,从曼德拉故居博物馆到赫克托·彼得森纪念博物馆,浸淫于曼德拉化干戈为玉帛的种族和解传奇。

曼德拉曾说,通过辩论,一个真正的领导者可利用每一个话题,无论多么严肃和敏感,来确保自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更团结。曼德拉诞辰百年之际,曼德拉—罗德基金会授予100位非洲大陆年轻领导者“百人百年里程碑曼德拉—罗德驻会学者”称号,旨在激励更多非洲青少年学会穿越地域、跨越阶层、超越种族,为建设这片希望的大陆而沟通心灵与放飞梦想。

学会服务

7月18日是曼德拉的生日。鉴于曼德拉为南非人民服务67年,2009年第64届联合国大会将每年的7月18日设定为“曼德拉国际日”,呼吁全球展开“为社区奉献67分钟”公益活动。曼德拉生前向来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并用积蓄创建儿童基金会。

高校培养的人才,除学术研究者之外,更应该是国家建设者与社会奉献者。作为社会正义的堡垒,大学须鞭策学生乐于服务社会。农场学校招收的是社会底层的孩子,国家福利与社会关爱的阳光难以照进这片天地。在曼德拉国际日,开普敦半岛理工大学学生来到当地一所农场学校,用勤工俭学挣来的资金为农场孩子提供食物。斯泰伦博斯大学则号召师生踊跃捐赠,并携带捐赠物走进当地的老年之家,展开长达一周的志愿活动。

曼德拉曾说,社会仁爱之心的衡量标准之一是,它在多大程度上为更美好的生活、工作以及为其下一代确保未来。常年坚持为资源匮乏的社区提供初级保健诊所、技能开发和教育计划等服务的开普敦大学视曼德拉国际日为反思契机,反思自己在社会中所应承担的角色,反思优化社会服务的策略,反思如何通过社会服务将曼德拉精神代代相传。

学会赋能

教育是我们可以用来改变世界的最有力武器。这是广为流传的一句曼德拉箴言。曼德拉身陷囹圄27年,把阴森森的监狱打造成为活生生的学府。不仅自己以函授方式获得伦敦大学法学学士学位,而且组织高学历的狱友为其他狱友传授知识、开启心智、武装头脑。

作为曼德拉母校,南非大学把握曼德拉百年诞辰的契机,推动教育改变边缘与弱势群体的人生。在曼德拉国际日,以曼德拉当年把梦想放飞到高墙之外为榜样,南非大学为女囚开办讲习班,并为假释人员提供职业指导。针对残障人士,该校农业与生命科学学院开设咖啡师培训班。此举既可帮助残障人士自立自强,亦可弥补咖啡师的短缺。该院还为社区无业女性举办缝纫技术工作坊。

针对南非薄弱学校学生的阅读贫困,曼德拉基金会发起了“漫漫自由路曼德拉日校图书馆计划”。这项计划自2011年启动以来,通过把废弃的集装箱改建为图书馆并赠送书籍,已为数以万计的学生提供优质阅读条件。今年,基金会从入选的学校图书馆中遴选若干家,冠以“曼德拉百年图书馆”荣誉称号。为纪念曼德拉诞辰百年,全球建筑工程领导者福陆将最先进的科学实验室移交给约翰内斯堡的一所女子高中,以激励更多女孩投身工程职业。改变世界,须起步于改变自己,即让自己赋能。教育乃赋能的最佳手段,这是曼德拉百年人生的珍贵启示。

学会弘扬

“改变世界”正是纳尔逊·曼德拉城市大学更名后确立的校训。为迎接曼德拉百年诞辰,纳尔逊·曼德拉城市大学,这所全球唯一以曼德拉冠名的大学,去年正式更名为纳尔逊·曼德拉大学,以此宣示,这所学府既属于曼德拉家乡,更属于全世界。今年夏天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把曼德拉精神写入五国元首7月26日发表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宣言》,曼德拉的精神遗产已然属于全人类。

把曼德拉名字镌刻在校名上的纳尔逊·曼德拉大学独辟蹊径,将曼德拉诞辰百年庆典根植于学术,以会议、讲座、出版等形式继承曼德拉精神遗产,由全校七大学院联手校内外相关机构共同策划。启航活动是由教育学院举办的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会,旨在推进非殖民化教育体系建设。而特色活动是首届全国学生组织领导者会议,以强化学生组织对高等教育的重塑作用。重磅活动则为开设全国第十家医学院,以推动欠发达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该校还以曼德拉精神为纽带,构筑高校与全国各地中小学校的伙伴关系。

习近平指出:“曼德拉先生曾经说过,‘非洲重获新生已经不再只是一个理想,其种子已经撒遍非洲各个区域,撒遍整个非洲大陆。’”曼德拉的“光辉岁月”(中国香港乐队Beyond献给曼德拉之作)犹如一部教科书,这颗种子实为曼德拉精神,而教育可以赋予个体以播撒种子的力量。

(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21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