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商学联动助推南非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21 作者:凌铭 张毅 来源:中国教育报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穷其一生用教育武装自己,经历过彷徨的挣扎,在风雨中抱紧自由,又反哺于教育事业,这是属于他的光辉岁月。独立后的南非,百废待兴,他用饱经风霜的双手在满目疮痍的南非大地上托起了教育的红日。从罗本岛上的“曼德拉大学”,到大刀阔斧地为南非教育立法,他身体力行地诠释了“教育是改变世界最有力的武器”。

然而,南非的教育事业一直在曲折中前进。纵观目前南非的教育现状,基础教育的凋敝落后与高等教育的出类拔萃格格不入。南非基础教育改革的呼声愈渐高涨。

前不久,2018年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ISE)揭晓了6个获奖项目。“南非交响乐”组织(SSA,Symphonia for South Africa)的“愿景伙伴”项目(Partners for Possibility)就在其中。该项目旨在通过商界领袖与学校校长的结对,帮助校长提升领导能力,并由点到面,逐步使学校领导层学会借鉴商场的革新策略,进而改善基础教育质量,改变教育现状。

南非之痛:基础教育现凋敝

世界银行2017年的数据显示,南非属于中高等收入国家。但是,当前南非基础教育质量面临着极其严峻的考验,尤其是数学和科学领域。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在137个国家和经济体中,南非初等教育排在第116位,数学和科学排在第128位。尽管南非政府在教育方面的投资不少,并且在不断增加,仍无法有效解决教育质量问题。

由于种族隔离的遗患,南非大约有80%的学校属于失败学校,仅有20%属于成功学校。在这80%的失败学校中,多数学校领导层缺乏引领改革的知识和技能,并且得不到社会公众的支持。与之相反,20%的成功学校,不仅拥有审时度势、高瞻远瞩的理事会,更得到了社区公民和学生家长的积极支持。不仅如此,在这些学校,财力资源、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都充足配备。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学校领导是在教育危机中扭转教育局势的关键因素。成功的学校和失败的学校之间的关键区别在于校长的远见、承诺和领导能力,以及家长和社区团体的参与程度。教育质量问题的症结在于,学校领导者是否能够胜任该职务。一个积极求变、不断进取的校长才能有效带领学校走向成功。

教育之光:“愿景伙伴”在行动

自2010年以来,“南非交响乐”非营利组织一直致力于通过合作业务,支持和发展学校校长与商界领导的合作,共同学习、共同行动。目前,该组织已经在南非的西开普省等6大省份如火如荼地开展项目,鼓励商业精英开展结对合作,时间至少为一年,中长期的合作取决于合作者意愿。

南非“愿景伙伴”所提出的教育解决方案的核心是一种“节约式创新”,利用了南非丰富的商界领袖资源。当那些愿意为公共教育事业做贡献的商业领袖与学校校长合作时,改革的灵感和创新迸发其间。校长得到了改革知识和技能的支持,学校经营充满了活力。

在为期12个月的领导能力结构化培训项目中,经验丰富的商界精英与亟待变革的学校校长一起,共同学习,共同迎接学校改革的挑战,开展变革。在长达54周的培训项目中,每隔6周举行一次“实践社区”研讨会,由8—10对合作伙伴一起参与、反思、分享和学习,每次持续时间长达2.5个小时。另外,该项目还提供“经验学习”培训,为期5天。分别以“思考反思”“完美咨询”和“社区建设”为主题,同时还提供了大量优质的阅读资源,配备了经验丰富的培训师。除了集体性活动之外,一对一的结对会面也在进行中,学校校长和商业领袖每月会面3—5个小时,来集中应对具体的学校困境,商讨改革之道。此外,合作伙伴们还需要完成一份记录活动足迹的材料,记录的过程促进了他们的积极反思。在项目结束之前,他们还需要向“南非交响乐”组织作一个正式报告,来记录这一年的收获与感想。

通过“商学合作”,南非“愿景伙伴”项目旨在提高校长领导的信心和技能,培养一个团结、有凝聚力的学校管理团队,建设一支有责任心、积极热情的教学团队并鼓励学生家长和社区参与。与此同时,合作项目启动基金用于改善贫困地区学校的基础设施。图书馆、游泳池、实验室、报告厅、操场的新建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教育资源,体育教育、科学教育、文化教育不断发展。

目前,据“南非交响乐”组织提供的数据来看,该项目已经有1434位校长与商界领袖合作,有573000名儿童和20520名教师受益。

求变之路:曙光诚可期

从南非“愿景伙伴”项目中,我们瞥见了南非基础教育改善之一隅。南非失败学校面临的大多数问题的答案,可以在社区团体内部解决。但与此同时,学校领导层需要通过协助来重新发现自己领导与合作的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说,商业领袖和学校校长的合作对学生、教师、社区和领导者自身具有催化和变革作用。

“把学校置于社区的中心”是“愿景伙伴”一贯的宗旨。自2010年以来,“愿景伙伴”已经走过了8个年头,其系统性和成熟性更为突出。经验丰富的组织团队见证了一所又一所南非学校的枯木逢春。此外,“愿景伙伴”更是打开了“商学共赢”的局面。一方面,学校的积极变革推动了南非基础教育的发展;另一方面,商界领袖通过该项目更好地了解了资源贫乏社区面临的挑战。在与校长的合作中,他们自身的领导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学会了如何应对错综复杂和模棱两可的问题;学会了如何更以人性为导向,发挥领导能力。与此同时,商业精英的跨界影响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这由此创造了一个良性循环,将会吸引更多的商界领袖和资源来帮助更多需要变革的学校,从而完成南非基础教育改革这一艰巨的历史任务。

教育是百年大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南非“愿景伙伴”商学联动碰撞出的火花,将会慢慢点燃南非基础教育的改革之路,照亮南非《2019行动规划:面向2030学校教育》的宏伟蓝图。

(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21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