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美国大学校长高薪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8-12-21 作者:刘爱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

美国大学校长的薪酬无疑是令人艳羡的。根据《高等教育纪事报》的报道,2014年美国公立大学校长收入的中位数为42.8万美元;这个数字在私立大学更高,中位数为43.6万美元。

关于美国大学校长高薪的原因,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是,优秀的校长人选有限,为了吸引、挽留最优质、最抢手的人才,必须给大学校长开出高薪;另一种是,大学校长这一职位不仅工作繁重,而且对校长提出的能力要求与期望日益增高,给他们支付高薪是对其付出与能力的一种肯定。况且,与规模相当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相比,校长的收入远远比不上,但校长工作的难度远超公司管理者。

以上观点看似正确,但忽略了一个基本的历史事实。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美国大学校长的平均收入的确比普通教授要高,但极少超过教授收入的2倍。然而,之后美国大学校长的收入开始迅速增长。当下,美国大学校长的平均收入大概为教授的4倍,且还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对此,哈佛大学前校长德里克·博克(Derek Bok)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大学校长的)薪水达到这样的量级是一个相对较新的现象;20年前,几乎没有校长的年薪超过15万美元。”显然,我们不能认为上世纪80年代以前美国大学校长的选聘条件、管理能力不高,或者说那个时代优秀的大学校长就不稀缺,不值得学校为这个职位付出高价。

那么,根源何在?

从历史来看,这与美国高等教育的商业化紧密相关。众所周知,美国高等教育在经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黄金时期”后,在70年代遭遇到重大挫折。由于美国经济的衰退和滞胀,联邦政府对高等院校的财政资助相对以前大大减少,经费不足导致美国许多高校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

据统计,1969—1975年间,美国有136所高校由于资不抵债而倒闭。面对这种境况,大学如何尽可能获得更多的资源(金钱)成为首要考虑的核心问题。在此背景下,以博克的表述,上世纪80年代美国高校“资本主义进取心和创业精神变得非常明显”,大学变得前所未有地商业化。另外,美国大学之间的竞争日益加剧。作为对照,各种大学排名在此时段相继诞生,进一步加剧了大学的商业化,因为大学想要提升其声望、招聘杰出的教授、为吸引优秀的学生提供奖学金、建设先进的教学设施等,都离不开金钱。

美国大学的商业化使得大学的运营越来越公司化,表现为日益强调管理效率、创业精神和获取更多的办学资源。为此,美国大学在努力维护传统学术价值的同时,在日常管理的许多方面引进了公司文化。其中有几个典型的变化。首先,美国大学非学术行政人员,例如学校法律顾问、公共关系主管、基金管理经理、审计主管等数量的增长远远大于学术行政人员。其次,大学的管理更加科层化,且权力日益转向行政人员,而非大学教授。再其次,大学校长日渐被当作首席执行官来看待,更看重他们筹集资源的能力。在这种背景下,美国有一些大学甚至打破传统,从政界、商界招募校长。

根据美国教育委员会的调查报告,1986年美国大学非传统型校长占到总数的10.1%,2001年这一比例是14.7%,2007年是13.1%,2012年则增加到20%。

在公司与大学趋同的背景下,企业有关首席执行官的酬金分配办法、政策和趋势自然而然地被转移到美国大学。提高以校长为首的行政人员的酬金,被视为大学回应企业及其文化期望施加的正式或非正式压力。美国学者尼尔森(Nelson)和波特(Potter)指出,相比过去,美国大学运营更像企业,决定大学校长薪水的美国大学的董事会成员也更多地来自企业。因此,他们把类似于企业的逻辑运用到大学管理上,参照企业管理层的薪水,提升校长的酬金,可谓水到渠成。

这背后的逻辑可以用制度同形性理论作进一步的解释。梅奥(Meyer)和罗恩(Rowan)指出:“组织被驱使采纳一些手段和程序——它们被组织工作中流行的理性概念所界定,并在社会中被制度化。组织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增加它们的合法性和生存前景,而不是仅出于效率的考虑。”也就是说,美国大学提高校长的酬金是基于增强大学“合法性”的考量。如果大学不这么做,就会感受到来自外界的压力,最终可能无法生存。

与此同时,一些外部因素也促进了美国大学校长薪酬的攀升。第一,美国大学校长这一职位所面临的挑战性比以前更大,需要日益关注资金筹措、平衡不同利益相关者的诉求以及来自同行的激烈竞争。美国大学如果不提高薪水,或许难以吸引到优秀的人才。第二,美国大学校长的遴选如今大多由猎头公司来操作,他们会向大学施压,因为这些公司倾向于认为,要想找到合适的人选,必须提高大学校长的薪水。第三,受市场力量驱动,美国大学的篮球和足球教练的收入猛增,一度超过大学校长的收入。大学董事会觉得,一校之长的收入比不上一个教练的收入,令人十分难堪。诸如此类的因素,也促使大学校长收入上升。

(作者单位:浙江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科学研究院)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21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