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欧洲研究资助组织共同签署科学数据开放存取计划

发布时间:2018-12-21 作者:王玉珏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前,在欧洲委员会的支持下,包括欧洲研究委员会在内的11个欧洲教育研究资助组织,共同签署发布“科学数据开放存取计划”(Plan S)。该计划旨在明确具体实现科学研究数据自由获取的具体途径,并承诺至2020年1月,接受欧盟或国家级公共基金资助的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及相关数据,必须在可公开获取的期刊发表,或需要将其成果公开至开放存取平台(Open Access Platform)。这意味着,只要科研人员接受了来自这些机构的研究资助,从2020年起他们就必须放弃把论文发表在《自然》《科学》《细胞》等付费订阅的顶级期刊上的机会。除非这些期刊改变他们的商业模式,转变为完全开放获取期刊。

该计划的推出引发了“支持”和“反对”两种声音。支持者认为,论文付费阅读不仅阻碍了科学事业本身的发展,而且也成为广大公众了解科研成果的一个障碍。反对者则主要来自各大学术期刊出版商,他们认为“科学数据开放存取计划”无法支持高质量的同行评审、研究出版和传播,可能会破坏整个科学出版系统。

法国国家科研署是参与支持“科学数据开放存取计划”的11个机构之一。目前,该机构已将推进受资助科研成果开放存取的实施列入其2019年工作计划。此前,法国高教部部长弗雷德里克·维达尔在发布《国家科学开放计划》时强调,所有受国家资助的科研成果和数据必须开放,并提出“希望法国100%的科研成果可公开,成为世界科学数据公开的‘引领者’”。

(王玉珏)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21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