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绷紧“传道”这根弦

发布时间:2018-12-26 作者:刘安庆 来源:中国教育报

北风可劲地吹,大雪也下得紧。我掏出钥匙,打开楼道单元门,刚要向里迈,一抬头,见一对小情侣正打算走出来,我忙不迭地说了句“你们先走”,便退了回来,站在一旁,给他俩拉着门。男的边打手机边走了出去;女的跟在后面说着“真冷啊”也走了出去。我,一个年龄比他们大得多的长者,拉着门目送他俩融进漫天大雪里……此时,身上的寒冷早荡然无存——它已深深扎进我的心里。

我并不是那种付出就得要有回报的人,但是,这对小情侣,说声“谢谢”总是应该的吧?

由此,我想到了清华大学彭林教授的“现身说法”:彭老师去给一群大学生上课,讲课前先鞠躬施礼,学生竟无一人还礼;一连几天皆是如此。后来彭老师相机“点化”,学生面貌焕然一新。

孩子(学生)缺乏基本的文明礼貌,怨谁?与家长肯定有一定关系,但更多的育人机会却是掌握在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手中,而在现实中,教师们更多地关注“授业”,似乎“传道”是别人的事,与己何干?

一次,学生课上玩手机,被我逮到。我把手机暂时没收了,放进办公桌抽屉后,由于急着去干另一件事,便没来得及上锁。回来一看,手机没了,把我吓出一身冷汗,要知道,这手机恐怕够我半个月的工资。

找来玩手机的学生一问,还好,学生承认是自己拿回去了。怒火中烧的我稳定了一下情绪,说:“手机你可以先保管好,也允许你今天课下使用,不过我有个条件,你得上网帮我查个案件的处理结果。”这大大出乎学生的意料,他先是惊讶,随后竟高兴地蹦了起来,说:“老师快说什么事。”“是这么回事,前几天,我的一个亲戚交通违章,车被扣了。他趁人不注意,晚上去停车场偷偷把车开回了家。你到网上查查,这样做没什么事吧?”我试探地问。“老师放心,保证完成任务。”这个学生还沉浸在喜悦中,竟没从我随机编造的故事里听出话外音来,直接蹦出了办公室。

下午大课间,学生把手机、检讨书摆放在我面前,没了上午的高兴劲儿,只是恭敬地站在我旁边。检讨书的内容,除认识到上课玩手机的错误,还有这样的话:“偷偷拿走手机,往轻里说是对老师不尊重,往重里说就是盗窃。”“你认识得很深刻,检讨书留在我这儿,毕业那天你再来取回去。手机你拿回去,老师相信你会像检讨书上写的那样处理好的。”

从这件事起直到毕业,这个学生再也没在学校因为玩手机而违纪。

我想,凡事好为人师自然不好,但既然“为人师”,“正人”就在一瞬间,举手之劳,又何乐而不为呢?作为教师,不管是不是班主任,就要像彭林老师那样,在“授业”“解惑”的同时,始终绷紧“传道”这根弦。若此,起码受过九年义务教育的小青年,难道还不会说声“谢谢”?

(作者单位:山东省潍坊市第七中学)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26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