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歌传唱中 滋养理想信念

发布时间:2018-12-26 作者:魏宁东 来源:中国教育报

四川省成都市铁中府河学校是由民国初年创建的“榴阴小学”发展而来的。现代著名音乐家、文学家、教育家叶伯和作词作曲的《榴荫小学校歌》流传至今,歌词的最后为:“全德全人,吾校所宗,由家而国,趋于大同。”

我校要培养的,必须是有社会责任、爱劳动、善合作、懂尊重、不拜金的下一代。

把爱劳动放在首位

我校同仁一致认为,德育不只是德育老师的事情,也不只是班主任的事情。学校形成了全体教师利用一切机会让学生体验劳动、合作的乐趣,让孩子们懂得“由家而国”社会责任的担当。

分管后勤的Z主任,发现夏天植物长得快而割草机的噪音太大,频频影响校园的宁静。于是在校园里召募小园丁志愿者,小学一年级到初三学生均积极报名,最终形成了美化校园“大军”。每个班包片修剪,小学部负责修剪灌木、草坪;初中部负责修剪树枝。一开始,灌木被剪得七歪八扭的,后来在老师带领下,学生们的“技术”不断提高,校园里的草坪、灌木被修剪得整整齐齐,树丛也疏密有致,有的地方还留下优美的弧度。学生们从自己的劳动成果中找到了极大的快乐,也在付出中增进了对学校、对班级的情感。

在铁中府河学校,经过多种教育活动,使“劳动是自我的需要”成为学生的主动意识,劳动因而也变成自主的行为。校歌里“由家而国”的体现,是首先爱班级这个“家”、这个小集体,然后爱学校这个大集体,然后再去爱更大的集体——国。

全校每个学生都会唱我们的校歌。通过唱响校歌,我们引导孩子们理解大同社会的内涵,明确“天下为公”所揭示的走向大同社会的路径,进而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把集体、平等写在学生们心上

我校把集体主义精神看成是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关键。每个周五下午,学校最后一节班会课总是让同学们期待不已:主题班会不是由老师操控全场,而是由同学们共同讨论完成从内容选择到具体活动以及参与形式等流程。

“清明前的春游活动讨论的焦点是:如何在春游时集体给抗日英雄献花圈?”有老师回忆,“有的同学提议用鲜花代替往年的纸花,有的又提议班里每个同学贡献一朵花,最后由最心灵手巧的同学把这些花扎成一个大花环。春游当天,同学们集体来到建川博物馆,分别参观了‘中流砥柱’馆和‘国军抗战’馆,最后把40多名同学一起合力完成的花环敬献在赵一曼烈士的雕塑前。有同学问道,川军装备这么差,为什么还这么能打?有人回答,你不知道啊,川军冲锋的时候都一起往前冲,没有后退的!”

学生集体离校出游,本来在教师们心中是有风险顾虑的。但在铁中府河学校,这样的春游始终是被鼓励的,因而也是一直坚持下来的活动。集体主义精神也就是在这样的氛围里养成的。

铁中府河学校校歌与校训有一种深刻的联系。我们的校训是“尊重、仁爱、进取、有为”,而“尊重、仁爱”与歌词里的“大同”互为表里。

2018年国庆节,铁中府河学校举办“祖国生日派对”,时间安排在中午。学生们把会场装扮得喜气洋洋,准备了很多好吃的,准备好好庆祝一番。当四年级一个班正在分享美味食物的时候,有一名学生提议,“老师,我们邀请保安叔叔一起来分享吧!国庆节时我们可以跟家人出去旅行,可他们还要坚守在学校。”这个提议立刻得到了全体同学的赞同。因为这个班的老师平时就是一个对人很平等的人,出校门的时候经常跟保安打招呼:“李师傅,还没下班啊。”此情此景都被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所以才有了这样感人的一幕出现。而学校领导班子平时对教师们也很尊重,每当在走廊上碰到教师匆匆走去教室,分管教学的副校长都会停下来侧身让道,并报以微笑。

我们逐步完善了聚焦品格养成的“成都市铁中府河学校德育目标体系”,并依此构建了“成都市铁中府河学校德育课程体系”,形成了科学化、系列化、制度化的主题式德育活动。在这个体系中,学校德育处、团委(学生会、少先队)、各年级组、各班级都统筹在主题德育活动的实施之中,互不重复,各有重点,纵成序列,步步深入,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各组织的作用。

校歌传唱全德全人教育

铁中府河学校是九年一贯制的学校。学校力图让学生在这九年中逐步认识、强化“好好学习”是实现理想的关键,学习是一种责任。而责任感是实现理想信念的关键。

信仰是一种力量。当有社会责任、爱劳动、善合作、懂尊重、不拜金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入心入脑后,学生们发生了明显变化。比如在精神风貌方面,我们的校园里就弥漫着“尊重、仁爱、进取、有为”的气息。我校初2018届中考重点率达到56.39%;初2019届、2020届在全区期末统考中,在全区29所学校中综合排位均居前三。

教师们在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的同时,自身的思想境界也得到净化和升华。虽然全校教师平均年龄不到30岁,但已有40%的教师成长为市、区“学科带头人”“优秀学科教师”“优秀青年教师”“教坛新秀”等名优教师。

一位初二年级的同学在日记中写道:“小学的时候我就感受到校歌旋律的美。那是一次在去给先烈扫墓的集体出游路上,老师带着我们一遍又一遍唱着校歌。车窗外掠过的各样色彩的鲜花,把绿油油的田野装扮得很美,仿佛让大地也有了美妙的旋律。现在我已是一名初中生了,我理解了校歌内在的含义,它在不断提醒我们成为灿烂的人、玲珑的人、全德的人,要为这个国家、整个社会贡献自己的能量,让社会更美、更善……”。

每当5月,校园里总会盛开石榴花。榴花似火,人们经过校园的时候,时不时会听到略带民国初年风格的旋律:“府河之滨,草木葱茏,创立斯校,培植儿童。进步如榴,花枝灿烂;结果如榴,使之玲珑。全德全人,吾校所宗,由家而国,趋于大同。”人们看着榴花,会对旁边的人说:这是铁中府河学校的校歌。

(作者系四川省成都市铁中府河学校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26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