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综合素质评价解决方案高峰论坛举办

“教师专业化发展记录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18-12-26 作者:记者 汪瑞林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汪瑞林)日前,“2018综合素质评价解决方案高峰论坛”在清华附中举办。来自全国2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教育局、教科研机构以及人大附中、北京八中、成都七中、南京师大附中、福州一中等125所知名中学的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清华附中校长、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王殿军,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谢维和,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题研究部主任王建分别围绕综合素质评价解决方案的整体设计、教育功能以及政策导向作了主题演讲。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訾艳阳、黑龙江省教育厅基教二处副处长刘德宏则分别从高校招生录取和区域教育的角度阐释了综合素质评价的价值、作用和实施策略。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于世洁分享了数据驱动教育改革的新理念和新探索。

清华附中综合素质评价系统,是在王殿军校长领导下、自2009年开始研发的一套基于大数据的学生综合素质生成性评价系统,并于2012年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软件学院、教育研究院合作推出了实验版本。这套系统采用学生自主上传、客观数据导入、学校统一录入相结合的方式,客观记录学生的成长经历。学生、教育主管部门、教师、家长和社会组织多元主体参与,通过9大模块、46个维度的内容进行评价,并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可因地制宜地调整模块与维度。目前,该系统的2.0版本在北京、贵州、青海等地投入实践应用,受到广泛好评。清华附中的“基于大数据的学生综合素质生成性评价实践创新”亦获得2017年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在此次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这套系统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能够为服务教育主管部门科学决策、督促学校创造条件激励学生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保障中高考改革方案的落实发挥良好的促进作用。论坛上,清华附中发布了最新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3.0版本,同时发布了“教师专业化发展记录平台”,通过该平台,学校可以通过类似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方式对教师进行评价和考核,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26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