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掀开基础教育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1-02 作者:吴霓 王帅 郑程月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9年,我们要抓住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机遇,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写好新时代基础教育奋进之笔,掀开基础教育发展新篇章。

树新人 育全人

树新人、育全人,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高度,认识和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国情,遵循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基础教育的现代化。持续加强党对基础教育工作的领导,做好基础教育党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找准方向,把握大局,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同时,基础教育的发展要坚持育人为本,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增加资源投入,促进各个地区学校体育课开齐开足,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注重美育教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重视劳动教育,探索劳动教育开展的合理、有效方式,教育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学生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通过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让学生扎实掌握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创新的能力、面向未来的关键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促公平 提质量

促公平、提质量,就要推动基础教育更高水平的发展。当前,基础教育发展进入了“促公平、提质量”的关键时期。一方面,关注教育过程,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终身化的学习需求愈发重要,推动更高层次的公平、优质、均衡发展,成为各级各类基础教育改革的重点方向。另一方面,教育公平的导向应长期坚持,继续统筹保障不同群体学生入学,完善教育资助体系,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不断扩大教育公平,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让人民群众充分享有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

在提升教育质量方面,要坚持改革创新,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基础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基础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基础教育的各个环节,探索革新基础教育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以教育教学体系的创新变革,促使基础教育质量实现新的飞跃和跨越,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基础教育。

强弱项 补短板

强弱项、补短板,需要不断改善基础教育发展面貌。基础教育发展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重要使命,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和难题,推动新时代基础教育的繁荣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强化消除大班额的举措力度,加强省级统筹监管,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夯实基础教育根基,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着力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继续做好教育精准扶贫,补齐乡村教育短板,做好贫困地区控辍保学,全面统筹保障不同群体入学,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下大力度拔除“穷根”。通过强弱项、补短板的有效举措,不断改善农村地区、偏远山区、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发展面貌,并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

促改革 转评价

促改革、转评价,由此激发基础教育发展新活力。新时代,要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审视和推动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使基础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这就要求基础教育要深化教育体制、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在实践中通过考试招生政策、课程教材体系、教育教学模式的深刻变革,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探索确立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通过体制机制改革,释放基础教育发展潜能,创造基础教育发展新动能,激发和创造基础教育发展新活力。

拓维度 展思路

拓维度,展思路,不断丰富基础教育发展新内涵。新时代,基础教育成为建设教育强国的奠基工程,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因而,在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的同时,应当把基础教育摆在教育事业发展的尤其重要的位置,推动基础教育的健康快速发展。

未来,基础教育应注重内涵提升和特色发展,满足不同受教育者多元、开放的教育需求,关注学生的差异发展和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拓宽基础教育发展维度,创新延展基础教育发展思路,不断丰富新时代基础教育的发展内涵。坚持促公平、惠民生,进一步增加财政性教育投入,巩固基础教育普及成果。充分发挥党委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师四大主体各自的作用,把办学注意力转移到内涵发展上来,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形成基础教育内涵发展齐抓共管的态势。要在课堂教学、教育导向研究、教师招考、培训提升、科学管理等多个环节下足功夫,有效促进基础教育内涵提升发展,推动优质特色发展。此外,还要顺应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科技革命潮流,重视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强基础教育信息化通盘设计与统筹谋划,推动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开放共享,强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新时代,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已经扬帆起航,开启新的征程。

(作者吴霓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与改革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与改革研究所博士,郑程月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后)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02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