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坚持党的领导 开启教育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9-01-02 作者:郑萼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9年,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将全面开启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深化了党对我国教育事业的规律性认识。其中,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九个坚持”的关键与核心,关乎教育事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问题。我们必须牢牢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必须提高教育政治站位。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我们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必须把握教育历史定位。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从教育实践来看,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必须牢固树立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决心与信心,深刻理解教育本质要求,把握教育历史定位,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着力解决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发展素质教育,在新的层次上、更高水平上实现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必须贯穿教育全过程全方位。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体系须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来建设,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其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必须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学校必须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真正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思想建设作为根基,把党的建设的优势和特色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全力推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地见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02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