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19,童书新风景

发布时间:2019-01-28 作者:袁虹 来源:中国教育报

逛书展,仅仅是买书吗?答案是未必。即使没有买一本书,但你走过书展,有那么多好书等着你,这或许带给你的是另一份惊喜。素有“出版风向标”之称的北京图书订货会近日举行,童书出版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经典永流传

说到经典,正义勇敢的丁丁奔走世界各地除恶扬善的故事,成为几代读者的阅读记忆。1月10日,恰逢《丁丁历险记》诞生90周年,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携手比利时大使馆、瓦隆布鲁塞尔国际关系署和比利时法兰德斯旅游局,为“丁丁”举办了盛大的生日宴会,并推出《丁丁历险记》精装版新书。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原创儿童文学献礼”丛书,由“儿童粮仓·童话馆”和“儿童粮仓·小说馆”等组成,拟出版50—70部。该丛书由束沛德、徐德霞主编,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童话和儿童小说创作中有代表性的成果做了一个集中展示,包括张天翼、金近、张之路、曹文轩、殷健灵等儿童文学作家,真实地反映了我国当代儿童文学队伍“五世同堂”的构成和强大阵容。

《森林报》是科普作品中的常青树,到现在已出版92周年。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在订货会上推出的《森林报》博物版釆用著名翻译家王汶的权威译本,文字优美诗意,保证了原书的趣味性。同时推出的“开车出发”去旅行,包括《不可思议的画家》《轱辘轱辘电车》《房子电车开车了》等,展现了日本铁道文化活动。

在由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新时代儿童文学精品原创论坛暨《百年百部中国儿童文学经典书系》出版13周年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围绕百年儿童文学的时代性与经典化、新时代儿童文学的新作为与新课题等议题展开了研讨,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现场题词“百年百部开眼界,童心童趣长精神”。

    名家推新作

订货会上,儿童文学作家常怡携《故宫里的大怪兽》第四辑(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与读者分享交流。该书是以故宫为背景、以中国怪兽为题材的系列童话作品。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认为,该书让一直默默守护着故宫的神兽们活了起来,吸引越来越多的孩子来故宫“探秘”,成为孩子们与故宫之间的桥梁,也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使者”。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梅子涵认为,安静的精神是文学写作的基础。真正从事文学写作的人看上去不应是步履匆忙、神情慌张的,不能是为了生计;而要有一个安静的态度,遵循写作的基本原理和节奏,安静一点、慢一点。《不一样的麦小朵》(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作者吕丽娜正是这样一位儿童文学作家,她笔下的主人公麦小朵有着所有女孩共有的美好特质,书中体现出的童年精神为成长中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通往神奇世界的窗户。

同样写女孩子,儿童文学作家殷健灵带来的新作是《彩虹嘴》,主人公薇拉是一个犹太女孩,故事不仅表现战争和纳粹可怕,更写出童年的倔强和明亮。在天天出版社举办的2019原创力作发布会上,以“儿童文学黄金时代的代际对话”为主题,曹文轩、秦文君、常新港、殷健灵、迟慧、刘耀辉、常笑予和张牧笛等八位作家,分别携自己将在2019年面世的新作《草鞋湾》《云三彩》《寒风暖鸽》《彩虹嘴》《慢小孩》《野云船》《黑猫叫醒我》《万花筒》,与读者对话交流,探讨新作与原创文学风向。

资深出版人、儿童文学作家刘海栖的《有鸽子的夏天》刚一面世便引起极大反响,在由山东教育出版社举办的新书发布会上,与会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原创儿童文学出版现状和发展趋势,对该书的内容创新价值和出版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认为,《有鸽子的夏天》的童年感觉鲜明独到,苦中有乐的艰辛岁月由于童趣的充盈而显示出油画般的艺术效果。

“让孩子阅读时快乐,这是儿童文学的重要功能。”儿童文学作家伍美珍介绍,今年,她与明天出版社携手推出“阳光姐姐小书房(插画版)”,每本都在原作的基础上增加300余幅插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孩子们童年生活中的那些快乐与烦恼。

在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主办的“《喵卷卷来了》畅销100万册庆典”上,喵卷卷的“小粉丝”说,段立欣老师的这本书情节曲折,语言幽默,想象夸张,而且段老师讲的阅读写作课也特别有趣,让他和同学们都对阅读和写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名社好书多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童书出版迎来了“黄金十年”,年产值连续10年以两位数增长,几乎所有出版社都有童书出版,老牌的专业少儿出版社更是好书不断。接力出版社今年有200余种新品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据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介绍,今年将与党建读物出版社共同出版中宣部策划组织的重要出版项目“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丛书,“少儿万有经典文库”是专为8到14岁青少年量身定制的一套经典书系,已出版《资本论(少儿彩绘版)》《本草纲目(少儿彩绘版)》等,今年将推出《共产党宣言(少儿彩绘版)》《自然史(少儿彩绘版)》《天工开物(少儿彩绘版)》三种;“娃娃龙原创图画书”系列将推出曹文轩与2018年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欧尼可夫携手创作的《永不停止的奔跑》。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在新春发布会上宣布,今年将在主题出版、名家原创新人新作、品牌畅销书、品牌常销书、图画书与立体书五大板块推出重磅新书,其中有儿童文学作家李东华的《环形城堡》、“中国好书”获得者史雷的《绿色山峦》、薛涛的《砂粒与星尘》等。

今年是北京蒲蒲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15周年,蒲蒲兰将继续深耕原创绘本,推出彭懿和王祖民的《公鸡的唾沫》、唐唯的《阿婆的空中菜园》等作品,还将出版“怪杰佐罗力”系列,希望中国小读者能通过阅读佐罗力,找到阅读的乐趣和意义。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2019年将推出主题出版类《速读新时代》《新时代国情教育读本》、儿童文学类《阿多拉基》、中少阳光图书馆图画书、卡通动漫类“百变马丁”系列与“植物大战僵尸”系列等重点新品。

在中国和平出版社举行的2019年重点图书分享会上,众多专家学者为好书“摇旗呐喊”:海飞推荐了国际安徒生奖得主角野荣子的《小妖怪童话系列》,曹文轩推荐了《皮卡成长记》,“校园故事大王”黄宇推荐了《疯狂蔬菜学校》。黄宇呼吁:“想象力就是飞翔的翅膀,希望教师和家长能带领孩子们去创造独一无二的想象王国。”

    新形式受宠

为了让新时代青少年认识真实的马克思,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首部以漫画方式展示马克思的亲情、爱情、友情、理论及斗争的图书《领风者》。该书语言生动鲜活,故事情节跌宕起伏,人物形象设计帅气俊朗,画风大气唯美。而在“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品藏书系出版10周年荣誉庆典”上,全新改版的“品藏书系”(36册)以更精良的装帧、更富有张力的艺术设计,被称为极富“野性之美”的作品,受到小读者的欢迎。

由现代出版社出版的“熊班长和熊小兵”系列包括《熊班长和熊小兵:最高机密》《熊班长和熊小兵:捣蛋部队入侵》《熊班长和熊小兵:神奇脱险》三册,这是作者、儿童文学作家、幼儿教育专家苏梅在幽默童话领域的一次全新尝试。整个系列故事遵循了西方戏剧结构理论中的“三一律”原则,即故事多发生在一天之内,主要围绕熊班长和熊小兵的趣事展开,故事洋溢着机智幽默和温馨快乐的正能量。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的《奇思妙想玩数学》,是将小学数学学习中必须掌握的数学问题与小学生熟悉的学习生活场景结合,将数学知识点场景化、游戏化,在实际中学习数学知识;《丁丁冬冬学识字》则是一套借助字源和造字本义来帮助学生识字的书,使学生置于一种传统文化和古文字的氛围之中,用沉浸式场景让他们顺其自然地对汉字产生兴趣。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北京图书订货会涌现出一大批现实题材作品,比如儿童文学作家赵菱的《大水》、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熊杏林的《程开甲的故事》。在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红沙发”系列访谈上,北京师范大学陈晖教授认为,这些作品表达了少年儿童内心的诉求,也传递出激励和成长的力量。现场还启动了“微笑彩虹·书香温暖童年”公益活动,旨在用阅读连接童心,为特殊儿童构筑起一座美丽而又温暖的彩虹桥。该活动将向全国贫困区县、基层学校延伸,推进名师讲座、师生共读及读书征文竞赛等系列活动。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28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