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逛图书订货会 观出版新风向

——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管窥

发布时间:2019-01-28 作者:缇妮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书与新年总是相伴而来。1月10日至12日,由中国出版协会和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的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如期在北京举行,本届订货会继续秉持“为出版服务、为读者服务”的宗旨,为全国的出版发行单位、图书馆、出版商等搭建服务平台,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及出版成果实物展。好书搭台,文化唱戏,“阅读X”论坛、“红沙发”系列访谈、“中国出版发展报告会”等200多场文化活动和各参展单位带来的近40万种图书一起组成了本届订货会的景观,吸引观众9.5万人(次)。

    迎七十年国庆

    主题出版成果集中亮相

北京出版集团展区以红白色调为主,形象区中心位置“70”的红色字体赫然在目,象征着建社70年的北京出版集团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一路壮大。在70年精品图书展区,重点陈列的《京剧汇编》、“北京古籍”丛书、《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燕山夜话》《四世同堂》《穆斯林的葬礼》《平凡的世界》、“大家小书”等图书引人注目。

央视《朗读者》曾专访核武老人魏世杰,其经历令人动容。北京图书订货会上,魏世杰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最新出版的《禁地青春》与读者见面。这部被称为国内第一部记录“禁地”中那段非常岁月的纪实作品,讲述了当年在青海核武基地近百名科学家、工程师的工作、生活、爱情和人生遭遇,展现了他们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献身国防事业的牺牲精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邓永标说:“这是一部由‘倒霉老头’书写的‘感人的倒霉人生’。通过这本书,我们能知道这位老人不仅是著名的核研究科学家,还是一名钢铁战土,更是一位坚强而伟大的父亲。”

在订货会精品展台,辽宁出版集团以主题出版、获奖图书、精品图书、畅销图书、“走出去”图书五大板块精品展示为核心,对一大批重点图书进行了集中展示。如辽宁人民出版社的“国家宣言”丛书、辽海出版社的大型史论著作《腾飞之道——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史》、辽宁教育出版社的《旅顺大屠杀史料与研究》等,从不同维度反映时代主旋律、记录时代发展足迹,成为主题出版板块的突出亮点。

    展时代风采

    优秀原创出版品牌创佳绩

今年是老舍诞辰120周年,北京出版集团推出了满族文学与文化研究家、老舍研究家关纪新多年研究的成果《老舍评传》(增补本),评传以详备的考据,为读者理解老舍及其作品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北上》是一推出便引起极大反响的长篇力作。作家徐则臣由运河入手,力图跨越运河的历史时空,串联起京杭大运河与20世纪中国和中国人的命运。苏派小说掌门人、著名作家范小青的长篇新作《灭籍记》围绕“籍”展开,通过一个平凡家族里小人物寻找“身份”的生活故事,以极为简约细腻的笔触道出了一种身世浮沉雨打萍的沧桑与悲凉,写进了几代人的隐约心事与生存现状。

作为中国原创文学颇具影响力的品牌,春风文艺出版社重新启动了“布老虎”中篇小说,以书写中国故事、反映当下现实题材为追求,第二辑推出了《碎瓷》《苏黎红小姐》《女士们》《安放之年》四部作品。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28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