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朗读依旧,初心不改

发布时间:2019-01-28 作者:本报记者 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

白岩松客串主持,董卿化身“朗读者”,接受他及两位特邀嘉宾——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著名导演贾樟柯的采访,并在现场朗读了白岩松所写的歌词《长大回家》。她动情朗读之时,《朗读者II》主题曲演唱者、著名民谣歌手胡德夫的现场弹唱缓缓而起,仿佛一场丰富完整、动人心弦的《朗读者》节目,从电视荧屏走出,来到现场读者眼前……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共同主办的“《朗读者II》特别专场暨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用一场美好的“遇见”,开启了2019年和广大读者的相遇与相知。

《朗读者II》全书共收录62位朗读者的深度访谈,这些朗读者比第一季更具稀缺性和代表性,其中有三类人群格外引人瞩目:以贾平凹、余华为代表的作家群,以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物理学家潘建伟为代表的科学家群,以96岁的“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为代表的老人群。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各领域颇具代表性的普通人作为朗读者出现,他们的故事也格外动人。

从2018年8月收官,到2019年1月出版同名书籍。“它很像南方的水稻,一年有两次收获的季节。”董卿说,“其实细想,做节目的过程跟种地的过程也差不了多少。我们从头一年的冬天就要开始选种子,像薛其坤校长、贾樟柯导演,这都是优质种子,他们能够保证我们的收成。只不过种子是稀缺资源,有时候不太好请。”

但董卿回想起来很幸福:“当贾导站起来轻声细语地说‘我好像很久没有这样敞开心扉了’,当毕飞宇说‘两个多小时了吗?我觉得我只说了20分钟啊’,当张弥曼院士走的时候握着我的手说‘董卿,这个过程太愉快了’,我觉得很值得。这就像你弯腰屈膝弓背很长时间,脸朝土地背朝天,手脚发软,终于抬起头看到一片秧苗绿油油时的那种喜悦。你觉得它们活了,未来观众就有的吃了。可能也是因为这份诚恳、勤奋和踏实,我们的确邀请到很多平时几乎在其他文艺节目当中难得一见的面孔,很多被媒体评论为中国各个领域金字塔尖的‘无价’面孔来到我们的节目当中。”

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叶嘉莹回忆2017年受董卿之邀参与《朗读者》节目时的情景,她说自己年纪很大了,本来不接受媒体采访和活动,但听到约她去吟诵,就去了。在她心目之中,吟诵是诗歌生命里边最重要的一部分,古人作诗大都是伴随着吟诵写出来的。现在的青年人找不到一扇进去的门,所以她一辈子不辞劳苦所要做的事情,就是把这扇门打开,让大家都能走进去。在叶嘉莹看来,“《朗读者》在扮演一个开门人的角色,它借由朗读的魅力来推广阅读,将最有生命力的文字普及于社会,将普通的读者都接引到最美好、动人的文学里面来。”

作为《朗读者II》图书主编,董卿说:“我们又一次迎来了《朗读者》从影像变为书本。其实每次我自己捧到书的时候,心里都会充满感恩。书本身是一个更隽永、更安静,并且更个人、更私密的空间。我希望文字的光能够照到更多黑暗的角落,能够照亮更多并不容易的前行的脚步。”

声音传播情感,情感滋养人生,文字背后是情感的承载,而朗读就是用最美、最直接的方式来表达情感、传递爱。《朗读者Ⅱ》一书以节目为基础,并新增“走进朗读亭”和“导演手记”板块。在600天内,近5万人次走进朗读亭,留下了4000小时的朗读素材,“走进朗读亭”收入了普通人的真情朗读,“导演手记”则展现了台前幕后不为人知的故事,为我们更深入、更直接地了解朗读者提供了良好的阅读补充。

什么是初心?初心在最开始的时候,往往简单朴素,但是它会慢慢长大,就像一颗种子能够长成参天大树,又仿佛站在零的起点,慢慢绵延成很长很长的道路,到最后我们发现,所谓初心,就是在所有的愿望、誓言和梦想当中,离自己本心最近的那颗心。随着《朗读者Ⅱ》节目的收官,今年又将迎来新一季的开始,董卿深情表白:“谢谢每一位来到《朗读者》节目的嘉宾,谢谢每一位走进朗读亭的热心观众,谢谢每一位坐在电视机前,或者坐在电脑屏前,或者拿着手机看我们节目的观众,也谢谢未来每一位手捧《朗读者》书籍的读者,其实你们的参与无形当中让你们也变成了传播者。”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28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