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荷”净心 以“和”立名 以“合”共美

——透视浙江省丽水市职业高级中学名校特色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0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时代 新职教 新征程(浙江篇)

浙江省丽水市职业高级中学是一所国家级别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近年来,学校创造性将“和文化”思想引入学校“中职名校”建设之中,其“创建和合教育,成就精彩人生”的办学理念和特色文化建设值得分享与借鉴。

以人文之“和” 为学校发展铸魂

“山重重,水重重,云淡风清洗碧空,啼莺伴道中。”这是诗人对“中国生态第一市”丽水市的实景描写。

浸润于这样的秀山丽水中,学校在名校建设与人才培养上分外注重与自然环境的和谐、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以及学校成员之间的人际和谐、师生个体的身心和谐、人才成长的德技和谐,正如校歌中诵唱的那般:“三乐桥上留驻美丽的心情,九思亭边放飞求知的渴望;实训楼里留下拼搏身影,文心湖畔荡漾自豪的歌唱……”

在校长叶光炳眼中,“人人都能成才”是教育与教育工作者的终极追求,他强调:“助生成才的关键在于找到准确的支点,用适合学生的教育撬起青春无限的潜能,而‘文化’则是构筑支点的重要底座。”

为此,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特别是浙西南革命精神与社会主义先进核心文化融于自身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之中,以“和文化”为核心,鲜明地树立起“立于信、强于技、达于和”校训精神,学校的发展与人才培养呈现出蓬勃朝气,红色革命教育屡结硕果,教育部门授予“国防教育示范学校”荣誉称号。

学校高度重视校园人文氛围的孕育,关注学生的人文发展。在“和文化”引领下,学校不断创新育人模式,创建和合德育品牌,全力培养健康自主的人,为学生搭建自主教育平台,由学生会自主管理“主战场”,全面实行全员德育,并出台党员“三结对”工作方案,建立结对寝室、班级,联系“贫困生、学困生、后进生”制度,以“和文化”滋养学子心灵、涵育学子德行。在“和文化”的托举下,传统保留项目田径运动会、元旦文艺会演年年精彩纷呈;一年一届的“校园技艺节”是一场技能运动会,是师生才艺大比拼、人人参与、展示自我风采的大舞台;30多个社团,雨后春笋般常年活跃在校园,有声有色地开展各项活动;元旦晚会首次直播突破6万人次,让青春尽情绽放校园,辐射社会。

近年来,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节节攀升,年均为区域经济发展输送近千名高素质技工人才,学生就业率持续超过98%;职业资格中级证考取率达93.15%;近百人次在国家、省、市组织的技能竞赛中获奖,并连续4年在丽水市中等职业学校师生技能竞赛中独占鳌头。国家职业核心能力试点单位、国家级别足球特色学校、浙江省中等职业教育专业课程改革基地学校、浙江省中职学生创业教育基地,东西部学校结对帮扶工作先进单位、浙江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浙江省中职30强、浙江省首批中职“美丽校园”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更是接踵而至。

以聚力之“合” 为学生发展赋能

“和”是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价值理念,也是中华文化的主旋律。“和”指的是人内心的平和中正;“合”则是指人与外界的风云会合。“‘和合文化’就是以‘和’为价值取向,以‘合’为手段和途径,促使学生实现和谐发展的精神文化。”叶光炳校长介绍说。

在“和合”教育理念的推动下,学校旗帜鲜明地提出“厚学又德艺,弘毅且和行”的价值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以“和谐、合作”为核心,以“尊重”为前提,以“规则”为准绳,以“创新”为动力,全面加强“和合文化”的浸润和精神养成,为师生的和美发展提供丰厚能量。

学校狠抓管理团队建设和顶层设计,全力推行班主任工作顾问和助理制度等,通过传帮带,使青年班主任尽快成为教育学生和班级管理的行家里手;全面实施学生成长“导师制”,从学生道德提升、生涯规划和专业成长三个维度不断加强教师对学生职业素养的引导、专业选择的指导和生涯规划的辅导;将“9S”管理制度全面推行至教室、寝室、实训室等场域,推动学校规范化、制度化、网格化“三化”管理;成立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切实解决学生生活中的困难,切实保障学生在校安心学习。

学校科学遵循“知情意行”螺旋式上升的育人规律,主张“以合奏之法,育和谐之人”,既强调团队的合作,又突出家校的共育,把“和合德育”作为一个“知行合一”的完整育人体系来构建,积极汲取全纳教育、尊重教育等教育思想的智慧,营造和谐的成长环境,创设和谐的育人氛围,引领学生在思想认识和行为规范上做到从外塑到内化再到内生到外化。

在载体创设上,学校创新性地提出社团课程化、德育主题化、讲堂定期化、教育生活化、竞赛常态化“五化”原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化等为主要内容,每月开展主题教育,贯穿整个学年的“校园十大文明标兵”的评选已形成较大影响力和感染力,安全主题教育成效显著,被浙江省公安部门评为“2018年度平安单位”;以进校、进寝室、进食堂、进教室、进操场、离校日常行为规范养成“五进一离”为基本内容,在日常生活中抓实抓细德育工作;以技艺节、社团文化节、校运会、文艺晚会等“四赛三节两会”为依托,全面构建学生课余文化体系。

学校坚持把健康教育摆在德育的突出重要位置,成功创建丽水市首批“WHO浙江省健康促进金牌学校”和“浙江省一级心理辅导站”。学校通过行动研究模式打造高水平、高规格、高标准的心理评测体系、优质课程体系、学科研修体系、智能化网络体系的“四维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品牌,成为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的样板。

学校积极搭建与家庭沟通的平台,把德育工作从校内延伸到校外,通过家长会、校讯通等途径与家长保持密切沟通,并把家访与入学指导、特殊关爱、职业体验、就业指导相结合,创新构建家访“四结合”模式。随着学校“三选三融三定”课程改革的推进与校企合作模式从“企业订单班”向“现代学徒制”转变,“和”文化确保了学生在校学习、家庭教育与企业实践相结合,有力地形成了“三位一体”的育人“合”力。

以净心之“荷” 为学生成才立根

丽水莲都以“莲”为名,亦以“莲”闻名。莲即荷。荷花是莲都区家家户户必种之物。荷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气质和品格在莲都大地广为生根。学校在进一步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聚焦职业教育的特质化要求,以“荷”之清净精神为基础进行衍生,为学生成才开创了一系列立根之举。

立根之“四心”。丽水职高为培育学生核心素养,提出将肃心明德、潜心向学、匠心尚技、正心达和(简称“四心”素养)作为基本内涵的培育方案,从四大方面、十二个维度、三十六项指标制定评价标准,通过评价促进学生了解自己、激励自己、反思自己和调整自己,不断提升核心素养。学校通过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服务、学习方面的“9S”管理模式,实现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的有效对接;学校全面实施“德育学分制”,把学生德育学分考评的结果与评优、就业推荐、毕业的重要依据奖惩政策挂钩,不断提升学生道德素养和职业情操。

立根之“四润”。学校系统构建出“四润课程教学”模式,进一步挖掘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作用,为“四心”提供土壤:鼓励教师将传统的教法与先进的信息化多媒体技术结合起来,采用实景模拟的教学方法开展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挖掘专业课和技能课的德育素材,使各门课程同向同行,相互融合,着力从“德育课程”向“课程德育”转变;全面推动德育课程改革,把“职业生涯规划”作为一项重要教学内容,通过开展自由选修课、定期举行研学活动、丰富校园社团等,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对职业与德育的认知;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各级职业技能大赛为“磨石”,使学生感知“工匠精神”,促进职业能力建设。

立根之“四融”。学校抓住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创建的机会,从2个专业3个班级4个企业开始,稳步推进,通过“校企共同招生招工、校企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共建专业课程与实践基地、校企共同实施工学结合教育教学模式、校企共建双元导师队伍、校企共建管理与考核评价机制”这“六个共同”的建设,经过3年时间,构建了识岗实习、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的“三岗”实习模式,确定了“校企协同、场厂共享、师师互通、学学共融”的人才培养模式。现代学徒制的专业、班级、学生数和企业数稳步增长,当前已有3个专业14个班级490名学生9个企业参与;现代学徒制的深度和广度正在不断拓展,通过扎实的创建工作,实现了“融基、融技、融岗、融职”的“四融”培养目标,从而成就学生“四心”素养。

立根之“四航”。学校根据实际制定了“启、引、领、续”的“四航”师资培养实施办法,加强对全体教师的师德教育和引领,造就了一支适应学生发展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并坚持以“和”文化发展理念为核心,以优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培育学生“四心”素养为导向,构建集育人、休闲、师生互动、自由交流于一体的多功能校园环境文化,作为培育学生“四心”素养的“隐性课程”。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在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中,浙江省丽水市职业高级中学正阔步走在建设浙江一流、全国知名“中职名校”的路上。

(王丽英 刘继明)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04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