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乡村校飞来“凤凰群”

——湖南怀化会同县漠滨侗族苗族乡九年一贯制学校青年教师成长记

发布时间:2019-04-15 作者:本报记者 樊世刚 摄 本报记者 李伦娥 通讯员 向波 容贵 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布置温馨的宿舍里,石赢满脸幸福地向记者介绍自己新买的实木床、粉色床上用品、嫩绿色布艺沙发、彩电、冰箱、书桌、厨具,还有一小块漂亮的地毯。“这是属于我自己的家!从校长手上拿到钥匙的那一刻,我眼泪都要流出来了。”她充满感动地说。

石赢口中的“家”,位于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漠滨侗族苗族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地处湘贵两省交界的大山深处。2012年9月,石赢初中毕业考上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6年制公费定向师范生。在大学期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大学毕业后,她回到家乡会同县,成为一名乡村教师。

“4年前,学校的办学条件可没这么好。别说老师没有条件这么好的宿舍,就连教室都是白天学生上课、晚上住校生住宿。”校长林运军介绍说,漠滨侗族苗族乡是会同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学校又是移民搬迁的新建校,2013年9月才开始招生。学校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缺乏新教师补充,可以说主要是靠外边来的支教教师“支撑”着。“近年来,公费定向师范生、特岗教师的到来,给学校带来了生机和活力。”林运军深有感触地说。

学校一方面给石赢压担子,让她担任初三班主任、6个班的“道德与法治”课教学、学校党务专干;另一方面,学校十分关心她的成长,为她选配了“重量级”师傅——副校长罗启明。从写教案到上课,从带班到找学生谈心甚至进行家访,她都会主动请教自己的师傅。

比石赢早来一年的数学教师林通杰,是一名特岗教师。在他的努力下,所教班级的数学成绩去年一跃提升到全县第二名。同样是特岗教师的唐柳,除了为学生上音乐课外,还在课余时间组织青年教师开展起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

学校党支部书记杨义武说,现在政策好了,政府也加大投入新修了教师周转房、学生宿舍、食堂,学校面貌大变样,仅2017年、2018年两年就吸引来了近30名青年教师,“差不多占到全校教师总数的一半”,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得到迅速提高。

据了解,湖南省从2006年开始在全国率先招收公费定向师范生。截至目前,全省共招收培养各类农村教师6.23万人,其中已毕业2.27万人。此外,湖南省从2009年开始招聘特岗教师5.1万人。这些青年教师全部补充到农村学校任教,农村教师队伍状况得到极大改善。

本报记者 樊世刚 摄 本报记者 李伦娥 通讯员 向波 容贵 文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15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