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好学生“拔节孕穗期”的关键课

发布时间:2019-04-15 作者:袁国柱 来源:中国教育报

拔节期和孕穗期是决定小麦成穗率和结实率,争取壮秆大穗的关键时期。如果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那么,高校思政课则是这一关键时期不可或缺的“肥料”,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课程、必修课程、关键课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吹响了“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集结号,发出了“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的动员令。清醒认识“理”直“气”壮,为高校上好人生“拔节孕穗期”的关键一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理”是什么理?就是真理、道理、事理、情理。

求真理。这个真理就是马克思主义真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高校思政课要旗帜鲜明地扬起马克思主义的大旗,始终将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课程指南,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悟道理。这个道理就是坚持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牢牢掌握党在高校的领导,加强党对高校思政课建设的领导,才能确保思政课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学校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明事理。这个事理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高校思政课不可失位、不能缺位。要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的研究阐释,讲清楚其鲜明特征和实践要求。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思政课教学的全过程,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合情理。这个情理就是坚持以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思政课教学实际上是一个释疑解惑的过程,要帮助学生认识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让学生在“合情合理、润物无声”的思政课学习中收获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

“气”是什么气?就是底气、勇气、锐气、生气。

讲有底气。这个底气来自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就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方面要求。这是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准,也是思政课教师教书育人的底气来源。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思政课教师作为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标,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改有勇气。这个勇气来自深刻把握“八个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高校思政课要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不断改善课堂教学状况,不断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辩有锐气。这个锐气来自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思政课具有意识形态的基本属性,必须旗帜鲜明、棱角分明。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全面融入。要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坚持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净化“噪音”、排除“杂音”,敢于发声亮剑,善于释疑解惑,让主旋律在高校唱得更加响亮。

学有生气。这个生气来自高校思政课“新的打开方式”。“新的打开方式”让思政课既“有意义”又“有意思”,复旦陈果、南航徐川两位高校“网红”教师将枯燥的思政课讲得入心入耳、场场爆满。要把握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关联性、互动性强的特点,按照“配方新颖、工艺精湛、包装时尚、终身受用”的要求打造更多有态度、有温度、有厚度、有力度的思政课,真正实现从“课上”传到“心上”,“口头”直抵“心头”。

(作者单位:厦门大学)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15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