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提升工程素质完成“青椒”角色转变

发布时间:2019-04-15 作者:通讯员 张宇庆 来源:中国教育报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大批具有高学历、高学位的青年学者走进高校,成为人才培养的主力军,完成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尽管他们具备良好的知识和科研能力,但缺少工程实践经验,很难在实践教学环节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指导,从而影响到学生工程能力的培养,青年教师工程背景普遍偏弱是影响教师指导学生实践环节效果的软肋。

北京工业大学结合自身工科特色,从教师队伍建设、校内外实践平台建设以及工程实践转化为教学成果等方面不断探索解决途径,打造工程素质较高的青年教师队伍。

实践工程问题中完善工程素质

对于很多工程单位来说,他们更多的是考虑如何使企业利益最大化的问题,不再愿意承担免费的社会培训工作,青年教师要交相应的费用才能到工程单位进行实训。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很多高校没有相关专项经费支持这笔费用,就算是交上这笔费用,工程单位也不愿意悉心指导。通过实训来提升青年教师自身工程素质的目的也大打折扣。

针对如何培养青年教师队伍的工程能力,机电学院教授高国华认为,首先,在引进青年教师时,要优先考虑有工程实践背景的高学历青年人才,将工程能力作为教师引进聘用的一个考察项;其次,建立青年教师工程能力提升的校企协同培养良性机制,通过合作项目等方式为青年教师与工程企业搭建联络桥梁;最后,对于有意向从教的来校博士研究生,鼓励其师资博士后阶段就到工程单位进行锻炼,以提高其工程素质。

学校信息学部通过多种环节,如IET工程师认证让青年教师更好地学习和理解工程规划,提升青年教师的工程素养、工程能力。同时让青年教师进团队,通过老中青教师相结合,发挥有工程经验的教师作用,承担各类纵向、横向课题,参与到实际的工程项目中,提升工程实践能力,增强青年教师的工程背景。

这不仅体现在理论教学中,在指导实践环节上青年教师要与有工程经验的老教师成为教学团队或教学共同体,在老教师的指导下参与实际工程项目,锤炼自身的工程素质。

与此同时,学校通过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并且有计划地派出在职青年教师定期或不定期、脱产或不脱产到学院所属的设计院、工程公司、董事会单位锻炼或培训,实际参加工程设计施工或监理及工程开发实践,推进青年教师实际争取或参加横向关系单位的实际工程课题,通过接触实际工程问题提升青年教师的工程素质。

校内培训平台上提升教学能力

建筑工程学院通过建立青年教师联谊会,成立相应的教学活动和工程素质实训活动联络组,通过青年教师自愿结合,以一种相对自然状态的活动来促进青年教师之间的沟通,加强包括工程素质在内的多方面交流学习,提高青年教师能力。同时,通过这一平台,引进老专家、老教授对青年教师教学方法手段、技能和工程素质进行培训与引导,促进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

在学校的虚拟现实实训室中,青年教师可以通过剧场内人群疏散仿真软件、移动平台上的工大漫游系统等手段向大学生展示研究成果,这些成果涉及计算机图形学、人机交互技术、传感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是一项综合性强的新兴技术成果。建工学院李炎锋教授介绍,学校未来将在校内建设一批高水平的校内工程实践教学基地,形成广大师生能利用的、相对完善的工程素质实训平台,从而较大程度上满足工程素质培养需求。

同时,学校与赛灵思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等企业共同申报了Xilinx-北工大嵌入式系统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筑学专业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研究中心。通过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构建起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与工程创新能力为核心的工程实践教育新模式,青年教师充分利用企事业单位真实的工程环境,进行现场授课,学习新技术新装备,组织学生实训实习,参与研发工作,以企业实际工程问题作为学生们的毕业设计选题,以工程环境和企业文化育人。这些校外基地既满足学生实习、毕业设计等教学实践需要,同时也成为青年教师工程素质培养的校外基地,并在这一过程中提高工程素质。

    教学学术理念中促进专业化培养

将工程实践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在开展工程实践的同时,学校引导青年教师申报参加工程规划和设计、施工、监理、开发和管理等实际工程实践或横向科研课题,坚持通过广知笃行持续提高青年教师的工程素质和教学质量。同时,充分利用学校的“工程大师论坛”和“校外名师讲学计划”等平台,邀请国家或地方工程大师、有成就高资深业内工程师为青年教师讲授工程实践。

在实践教学环节中,受聘工程大师在给学生进行指导的同时,也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通过上课讲解设计、施工、管理中的技术要点开阔青年教师的工程视野,提高工程素质。

在实践教学、学生第二课堂或专业竞赛中,学校鼓励并奖励青年教师带领学生真题真做,在指导过程中及时将工程经验传授给学生,同时促使研究成果以论文的形式发表。引导青年教师在专业教材编写过程中注意引入工程实践案例和工程技术相关规程,使教材有利于“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活动,促进学生的自学能力、创新能力、工程能力、交流及组织能力的综合培养。

青年教师在教学学术理念的影响下,通过撰写教学论文、编写教材等形式将工程实践的成果运用于教学,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使教学、科研和工程实践活动良性互动,完成自身的专业化成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15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