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扬州工业职院师生伸援手,重病学生转危为安——

一场为期一个月的爱心接力

发布时间:2019-04-19 作者:通讯员 孟跃 顾海燕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藏族学生扎西巴珠没有想到,自己的一场小感冒竟导致全身脏器衰竭,还住进了重症监护病房(ICU)。病魔无情,但师生有爱,在与病魔抗争一个多月后,扎西巴珠转危为安。

3月5日,商学院大一学生扎西巴珠有点咳嗽,他觉得可能是踢球出汗后着凉感冒,很快就会好。没想到,两天后他发起高烧,体温达到39℃。他在同学的陪伴下去了医院,吃完药之后热度退了下来,症状减轻了不少,他以为病好了,便没有再接着吃药。

3月9日晚,商学院辅导员田野在值班时接到电话,称4号学生宿舍有同学生病。他随即赶到,发现扎西巴珠全身发抖、浑身滚烫,需要同学搀扶才能站立。田野立即将他送到最近的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治疗,此时他的体温已达40℃,CT检查显示右下肺炎症范围较大,医生当即要求住院治疗。班主任余跃随即与扎西巴珠的父母联系。

扎西巴珠病情迅速恶化,随后被确诊为重症肺炎、血行感染、脓毒症、感染性休克导致全身多脏器功能不全,医生建议立刻转入ICU治疗并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学校再次与其父母联系,但扎西巴珠家远在西藏山南,即使乘坐最快的飞机赶到医院也是两天之后了。

学生病情严重,父母赶不过来。面对这样的状况,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钱俊当即组织师生成立爱心小组,一天三班分时段守候在医院,及时了解病情,协调解决突发问题。

3月12日下午,扎西巴珠的父母和舅舅赶至医院。看着躺在ICU里的孩子,父母差点晕厥。更让他们无助的是,ICU每天的医药费高达2万元左右。据估计,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整个治疗费用大概需要50万元。这对于一个依靠种植青稞维持生活的农村家庭而言,无疑是天文数字。

商学院马上组织师生捐款,第二天就募集到6万余元,同时也在网络捐款平台发起求助。仅两天时间,就筹集到了近50万元。

“班主任对我说,扎西巴珠不仅是你的儿子,他也是扬州工业职院的学生,我们一定会全力帮助他。”扎西巴珠的妈妈流着眼泪感谢道。

治疗过程并不是特别顺利。幸运的是,扎西巴珠的病情最终稳定下来。4月7日,扎西巴珠离开ICU转进普通病房。这一天距离他入住ICU,已整整过去了28天。

面对后续的治疗和营养费用,扬州工业职院师生再次伸出援手,商学院学生会开展了为期3天的爱心义卖活动。学生任梦娇毛笔字写得好,便自带笔墨纸砚在现场写字义卖;纂刻协会的同学们义务为师生篆刻专属姓名印章;剪纸社团带着剪纸和材料主动来到义卖现场,一幅幅作品都剪出了对扎西巴珠的祝福;商学院学生会还采购了一批多肉植物现场义卖……

“老师,这是我这个月打工的钱,请帮忙转交扎西巴珠。”商学院大三会计专业的吴淇递给余跃一个信封,里面是她上个月勤工俭学的工资。

当扎西巴珠转到普通病房后,他委托护士用他的手机向余跃发了一条信息:“谢谢老师和同学们,我感觉好些了,请大家等我,我会重新回到课堂!谢谢!”

扬州工业职院校长陈洪表示,全校师生用大爱汇聚力量,用善举传递希望,学校还将继续对扎西巴珠的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做好帮扶照顾,帮助他顺利完成学业。

扬州工业职院党委书记刘金存说:“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立校之本,关心、关注、关爱每一位学生。扎西巴珠的故事充分体现了学校这个大家庭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温暖和友爱,也希望他康复后好好学习,用优异成绩回馈社会。”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19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