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体育教学改革从上好一节课开始

发布时间:2019-04-19 作者:王建梅 石波涛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体育课教什么?怎样教?这是每个学校应该关注的问题。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固堤街道中心学校“从上好一节课开始”进行了大胆的改革,激发了体育教学的新活力。

改革从制度开始。学校成立了体育教学改革领导小组和推进小组,制定体育课教学标准和学生体质监测等制度,引领体育教学改革。

为了让每一位教师上好体育课,学校通过校本培训、与体育特色学校结对子、教师走教等形式,提高体育教师的教学技能;返聘退休的专业体育教师来校指导,聘请社会上有特长的人员到校做兼任教师。在“评优树先”活动中,学校通过提高体育教师比例,激发体育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为了配合体育教师上好体育课,学校开发兴趣体育校本课程,课程设置必修和选修两个内容,必修以田径、足球、体操为主,选修内容包括球类,像篮球、毽球、乒乓球等。健康教育以心理健康教育、传染病预防、饮食健康教育等,充实了教学内容。

教学模式构建是上好体育课的前提。学校构建了围绕身体状况选择运动项目的分层教学的新路子,具体做法是,首先测试学生的体质,根据测试结果,把学生分为三类,分别是体质弱组、中等组、强组,然后根据不同类别学生的体质特点,制定教学目标,循序渐进、因材施教,最终达到提高小学生体质的核心目的。

改革评价标准是上好体育课的有效保障。学校构建了校内体育、家庭体育、社区体育三位一体的评价机制,围绕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参加体育的热情两个方面进行考评。身体素质包括心理品质、忍耐力、意志品质、体能等方面,学习热情包括参与度、选修课时数、体育兴趣等方面。学校为此制定了详细的评价细则,评价结果纳入综合素质评价。

家长是上好体育课的助推器。学校通过家委会、家长会,帮助家长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改变评价孩子单纯看学习成绩的观点,把孩子的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做提高孩子体质的引领者、实施者。学校要求家长全员参与,督促孩子在家不忘健身,积极创造条件为孩子健身提供方便。

学校成立田径、足球、传统体育、武术、时尚体育5个俱乐部,周一、周五活动,供学生选修。同时,成立了“小眼镜”矫正、“小胖墩”瘦身、“小驼背”矫正3个俱乐部,利用双休日半天的时间集中活动,其他时间根据辅导员布置的作业,有针对性地自由活动,以全面促进学生体质的整体提高。同时,与周边3所体育特色学校组建了体育教学协作共同体,定期进行体育课会诊,体育教师流动教学,开展联赛等活动,取长补短,提高体育教学实效。

如今,学校学生上体育课的兴趣越来越高,体育课逃课现象少了,体育课成为学生最喜欢的课程。

(作者单位: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固堤街道中心学校)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19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