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美国名校为何“嫌贫爱富”

发布时间:2019-04-19 作者:张楠 董晓波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向宣扬机会平等、任何人都可以拥有“美国梦”的美国,在高等教育机会中的不平等逐渐凸显。

近日,包括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在内的部分美国知名高校曝出招生丑闻。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税务局出动300名探员,抓捕近50人,其中有大学招生人员、中介与升学顾问、家长等,涉及近800个家庭。涉案家长通过贿赂、欺诈等非法手段,将子女送入12所美国名校。

据统计,2011至2018年间,约有2500万美元“捐款”流入美国一基金公司用以行贿。正如犯罪嫌疑人辛格所言:“我们所做的,是帮助美国最富有家庭的孩子叩开大学的大门。”

大学申请靠“走后门”

在美国,顶尖的高等学府往往是私立性质的,学费高昂,奖学金竞争十分激烈。大学录取标准比较宽泛,入学需要由各所大学内部的招生委员会的会议投票决定,可操作性强。这时,申请人的家庭背景、种族、国籍等学习水平和能力之外的事情,会对录取结果造成很大影响。

一般来说,美国学生可以通过合法的“走后门”的方法在美国高等院校入学。这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主要有以下四种方式:

“传承性录取”,对于美国高级政客和家族内有很多来自该高校毕业生的名门望族,可以通过与高校高层过硬的人际关系让孩子得到录取。

“发展性录取”,特别富裕的家庭可以直接向学校捐楼或成立基金会。哈佛大学校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入学的新生中,29%来自“传承性录取”,其中40%的新生家庭年收入超过50万美元。普林斯顿大学15%的学生来自“传承性录取”,耶鲁是13%。

“捐资助学”,家长通过一笔不大不小的捐助,成为该校的资助委员会成员。如此,孩子的申请材料会纳入学校招生部门的优先考虑范围。与前两种百发百中的方式不一样,能不能进学校还要看孩子自身能力,如果与录取标准差异太大也不能成功。

“特长培养”,是指家长把钱全部用来培养孩子的能力。比如买下在大公司、著名社会组织或政府机构的实习机会;培养小众、高雅的音乐、美术或体育特长。例如,体育特长就包括各种普通家庭无法涉足的冷门项目——马术、射箭、击剑、水球、帆船、健美操、高山滑雪和冰壶等。这种手段虽然的确动用了一些人际关系,也花了金钱,但是本质上还是正常申请,能不能被录取还是靠申请人自身的能力。

由此可见,“捐资助学”和“特长培养”主要是中级官员、医生、律师、教授、高级技师、中小企业主等美国精英中产阶级家庭子女的入学手段。美国顶尖私立大学的学生,绝大多数来自这类家庭。依靠着优秀的资源和努力奋斗,这些学生自出生起就为考大学做准备。

私立高校依赖捐款

在美国,这些“走后门”的方式是公开合法的,原因是美国高校需要捐款。美国学校,特别是排名靠前的学校,无论是私立还是公立,几乎都是非营利性的。非营利性的定义是,营利不作为股东分红,也就是说,学校的所有收入只能作为学校支出,例如教师工资、校舍建设、科研器材采购等。即使是美国公立大学,政府投入只有30%左右,除了学杂费、科研费之外,至少有30%的经费需要依靠捐款。那么,对于完全没有政府投入的私立高校来说,如果没有捐款,学生的学费将会十分昂贵。所以,美国高校需要捐款。

在美国的大学,捐赠是主要的经费来源之一。在耶鲁、哈佛、斯坦福等大学中,这部分来源超过了学费的总额。名校的校友捐赠率一般为30%—40%,哈佛大学的捐赠率为48%,普林斯顿大学捐赠率更是高达68%。其中,不乏夺人眼球的巨额捐款。2015年,约翰·保尔森向哈佛大学捐款4亿美元,打破了校史纪录。

不管是私立大学还是公立大学,校友捐款决定了各大学对学术研究、教学内容和形式的投入水平,也是学术自由的财务保障。虽然学校不以营利为目的,但如果想提升学校规模、学校声誉和教学质量等就需要大量的投资。

对于校友来说,他们很珍视手中持有的毕业证、学位证的价值。对学校而言,校友捐赠不仅能给大学发展和规划带来新的生机,而且是大学排行的重要指标之一。同时,排行又会引导新的资金流向。所以,获得更多的捐赠是名利双收的事情。

来自企业界、基金会、校友、社会团体、慈善机构的捐赠历来是美国高校办学经费的重要来源。美国高校对教育捐赠的宣传、筹集、管理和投资等方面已步入专业化、市场化的运作,并形成了日益完善的制度,先进的专业化管理及完善的募捐机制使美国高校在竞争激烈的募捐活动中获得充足的资金支持和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以上这些资金来源都是教育投资的重要环节。拥有这些多样的捐献来源,美国顶尖高校有更多的财力来支持优质师资、校园硬件建设和校友网络的维系,而这些因素都是名校必不可少的特质。

百年声望面临危机

绝对的教育公平并不存在,边界一旦被打破,美国高校几百年维护的声望必将面临巨大危机。

目前,此案涉及的高校包括耶鲁大学、得克萨斯大学、斯坦福大学、乔治敦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南加州大学、维克福里斯特大学等。一些学生和家长已经对涉案高校提起集体诉讼,要求高校赔偿精神损失费以及返还大学入学考试报名费。

在一桩集体诉讼中,斯坦福大学在校生埃丽卡·奥尔森和卡莉·伍兹状告辛格和8所高校,包括母校斯坦福大学。两人曾申请耶鲁大学和南加州大学,未被录取;后来进入斯坦福大学。奥尔森和伍兹认为,耶鲁大学和南加州大学卷入舞弊,使得原本符合入学资格的学生被名人子女“挤占掉”名额。

长期以来,斯坦福大学的文凭被视为含金量极高,因为这是美国最难考取的名校之一。以2018年为例,在美国申请该校的全部学生中,最终只有4.3%的学生被录取。但是,在此次名校受贿案中,斯坦福大学参与舞弊,导致学校名誉扫地,这使得学生今后拿到的斯坦福大学毕业证书“含金量”降低,对他们不啻重大打击。

破坏教育公平,剥夺真正优秀的孩子进入精英学校的机会。“每一名舞弊入学的孩子身后,都有一名诚实、真正出众的孩子被拒之门外”,马萨诸塞州联邦检察官安德鲁·莱林说,教育是普通人改变命运的关键机会,如果不对这种状况加以遏制,社会最终就会变成一个赢者通吃的残酷世界。不知有多少挑灯夜读的普通学子就因为没有这么权贵的父母被硬生生挤了出去,他们的人生也因为那些素未谋面的人而被彻底改变。在案件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联邦检察官安德鲁·莱林表示:“这起案件涉嫌通过稳定运用财富、欺诈,来加重精英学校入学的腐败现象。”

美国高校招生“嫌贫爱富”,貌似合法但不合理,这不但让优势资源过于集中,从根源上加剧社会的两极分化,而且长期看来对美国经济增长、社会发展也极为不利。同时,美国高校招生的舞弊事件提示我们,在诚信缺失的情况下,更需要在制度上保障“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公平公正性,以防止被利用。

(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19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