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网络安全教育保平安健康校园

发布时间:2019-04-19 作者:祝士明 刘雅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足不出户,日进斗金”“正规平台,诚邀刷单,按条结算,轻松上手”等信息经常充斥在学生周围,如果相信了,那可能就掉进了骗子精心设计的陷阱。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智能移动设备的普及,为大学生在校园中的学习与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是同时也暗藏着种种“危机”。

2019年4月15日是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国的多所学校开展了以校园网络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推进校园网络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防范意识、构建平安健康校园。

校园网络安全教育的育人目标

校园网络安全教育不仅是一种校园安全教育,还是素质教育,更是培养网络强国建设人才的教育。它的育人目标包含增强大学生的校园网络安全意识、树立正确的网络价值观、规范网络使用行为及提升信息素养。

增强学生的校园网络安全意识。由于学生大部分时间在校园内活动,与外界接触较少,缺乏社会经验,防范意识较弱。但又因为智能设备中的种种便捷服务(如网络聊天、购物、叫车、求职、理财等)提前让学生间接建立了与社会外界的联系。为了增强学生校园网络安全意识,很多学校都在努力抓紧校园安全教育。

树立学生正确的网络价值观。高校应以正确的价值观指导学生的网络行为,帮助学生分辨繁杂的网络信息,尤其认清非法“兼职群”“校园贷”等陷阱。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校园网络安全教育,努力培养学生成为传播“网络空间正能量”的新兴力量。

规范学生的网络使用行为。规范的使用行为建立在正确的校园网络安全意识的基础上,教育学生在行使自己权利的同时尊重他人的权利,不要让网络暴力成为伤害他人的武器,培养学生“适度用网、健康用网、安全用网”的网络使用行为。

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提升信息素养是对学生网络行为的进一步提升,不仅体现在教育学生如何使用信息技术工具,更体现在教育学生如何查找信息、辨别信息的真伪、筛选有效信息,如找到官方渠道的网站、警惕欺诈网站等。进而引导学生基于正确的价值观处理信息,将有价值的信息整合并为学生健康成长发挥积极的作用。

校园网络安全教育的推进方式

多方力量协同推进。校园网络安全教育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学校坚持长期投入,还需要以学校为纽带,加强与社会各方的共同合作,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学校应加强与社会的合作,特别是与政府部门、教育科研机构、互联网企业、行业协会等组织的战略合作。

例如,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北京高校集中开展以“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东北大学举办国家安全教育展暨国家安全主题海报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黑龙江大学开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维护国家安全”专题展览和普法宣传活动;濮阳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为主题的讲座等,让师生深度参与到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中来,切实增强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近日,腾讯动漫、腾讯新闻共同推出《动漫遇见“国家安全教育”》,以12张充满中国传统文化意境的动漫海报,带广大网民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

加强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学校的校园网络安全教师需要具有正确的网络价值观、较高的校园网络安全意识、规范的网络使用行为和较好的信息素养。让校园网络安全教师通过持续关注学术前沿及时代发展趋势、增进与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双向交流、定期接受新兴信息技术培训等方式,掌握先进的教学方法、学科知识,并引导教师坚持探索将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的新方式,以利于为学生提供有效、有趣、可体验的校园网络安全教育活动。案例教学法是校园网络安全的主要教育方法,基于正面和反面的案例讲解关于电话诈骗、网络色情、网络赌博、网络涉毒、网络传销、网络涉枪等内容,激发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并鼓励学生基于案例信息进行独立思考,深刻理解校园网络安全教育的意义及其内容。

提高网络安全教育的有效性。校园网络安全教师应有效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例如大数据预警分析、智能教学资源推荐、可视化教学决策等技术,及时全面地了解学生网络安全行为,精准掌握学生网络安全数据,定期关注、分析学生的思想情感状况,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网络行为习惯,遵守网络社会规范和伦理道德,做到既不给自身带来损害,也不伤害他人,更不做有损于学校和国家的事情。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不断成为利国利民的合格公民,为学生的可持续性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单位:天津大学教育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19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