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小青虫的破茧而出到小麻雀的葬礼,两种截然不同的生命变化让幼儿认识到生命的重要

毛毛虫与小麻雀

发布时间:2019-04-21 作者:梁瑞瑞 来源:中国教育报

绘本《好饿的毛毛虫》讲述了毛毛虫变形的整个过程,这条好饿的毛毛虫把孩子们喜欢吃的食物毫不客气地吃下,一天两天三天,直到变成一只美丽的蝴蝶。整个故事富有儿童色彩,充满诗情。每次给孩子们讲这个故事,总感觉这虫子是“我”养的,我给它最好吃的,让它快快变成蝴蝶。它给了我和孩子们太多的期待,而这个期待前不久在我班变成了现实。

楼道里几箱子小菜渐渐长大了。可没想到,有一天,孩子们发现长势很好的绿叶被吃光了。他们很气愤,非要找出罪魁祸首不可,于是在绿叶间扒来扒去,终于找到了那些个小虫子,足足八条,看来也是饿急了,索性把小叶吃光了。

气愤的林林仿佛只有置虫于死地才能泄愤,而这时浩轩说:“咱养着吧。”其他孩子也赞成。不一会儿,孩子们便放飞想象,并念叨起来,“它一定能变成蝴蝶”“给它几片叶子”“给它吃点苹果”“蝴蝶是这样飞的”……于是,我们找来容器把小虫子放在了里面,开始了美好的等待。

三天后,有一只已经作茧了。它给了我们第一个惊喜。孩子们看到后想象着它飞的样子。就这样等待着,一天、两天、三天……孩子们每天都会来看看它们。在等待的过程中,有的茧死去了,我们很伤心,但还抱着希望。第15天,再一次看时,小虫子已经破茧而出变成了小蝴蝶,我按捺不住惊喜,给孩子们发去了图片。

星期一早上,孩子们来不及换衣服就去看它——那只美丽的蝴蝶,嫩嫩的绿色,清晰可见的薄翼,呼扇着。我轻轻地把它从小瓶里拿出来放在手上,孩子们满是惊喜地看着,小心翼翼的,生怕惊到它。铭铭噘起小嘴远远地亲着,一早上整个楼道充满了喜悦。看到孩子们的惊喜和满足,我不禁感叹他们对生命的那份期待。

最后,我们决定放飞它。孩子们有些不舍,外面的天气有点冷,但他们还是决定给它自由。它飞走了,我们看着它,很开心。接下来,孩子们根据14天的观察画出了虫的变化过程。这些真切的体验深深地埋在他们的记忆中,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了生命的变化。

又一个清晨,一只小麻雀误飞进教室,孩子们很兴奋,而小鸟或许从没有过这样的经验,它惊慌失措地乱飞着,即便我把窗户和门都打开,它还是撞在了透明的玻璃上。我和几个孩子跑过去,捧起它,让它缓了一会儿,或许是看到这么多人看着它吧,它一惊,然后用尽所有力气飞了起来,不幸的是,它再次撞在了玻璃上,我和孩子们不禁“啊”了一声,小鸟落在了图书角的垫子上,我们赶紧捧起它,期待它再次醒来。这一次,它没有醒,我们好失望。我捧着它,眼睛湿润了,孩子们不相信地问我:“梁老师,小鸟真的死了吗?”我点头,于是我们一起谈到了“死亡的话题”。

我给孩子们讲了小鸟的发育过程,随后又讲了绘本《爷爷有没有穿西装》,虽然很沉重,但是从讲解的过程中,孩子们认识到死亡原来是生命成长的一种自然现象,他们的心情放松了许多。最后,我们一起为小鸟举行了小小的葬礼,孩子们静静地挖坑,轻轻地把小鸟放进去,盖上“被子”,埋好,然后我们集体默哀,足足有两分钟,孩子们就站在那里,默默地感受。

从小青虫的破茧而出到小麻雀的葬礼,两种截然不同的生命变化,让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有了不一样的体验。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默默感受着,感受着对蝴蝶的那份保护和珍惜,感受着对小鸟的那份敬畏。所有的生命都只有一次,不可能重来,通过这样真实的体验,孩子们浅浅地认识到了生命的重要。

(作者单位:山东省肥城市实验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2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