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省安丘市新安街道教管办通过关爱教师生活、组织教学竞赛等方式全方位促进教师成长

教师真实获得感转为发展动力

发布时间:2019-04-24 作者:郑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你们咋知道俺生病了?谢谢你们。”新安学校王老师的妈妈接过该校党支部副书记韩勇送来的鸡蛋,高兴地说。这是山东省安丘市新安街道教管办在全街道全面开展教师关爱行动的一个案例。

服务教师的“暖心工程”

近年来,山东省安丘市新安街道教管办积极探索服务教师的有效途径,持续开展“暖心工程”活动,提升了教师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上个月,该街道关王小学的王永亮校长带领全体教职工,为今年1至3月份过生日的教师举行了集体生日会,大家品尝着香甜的蛋糕,分享着生日的喜悦。一句祝福、一个简朴而有意义的生日礼物,让教师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集体的温暖。

2016年开始,该街道教管办开启了“暖心之家”工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韩晓芝老师牵头成立了教师心理健康服务团队,每学期定期举办心理健康专题讲座,还通过心理辅导、沙龙等多种形式,为广大教师提供菜单式服务。教管办为每一位教师建立了健康档案,落实教师一年一次的健康体检制度,还请专业医师对每位教师进行健康评估,并针对个人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每年“三八”妇女节期间,还为女教师开展女性专项体检,切实将关注女教师健康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新安学校启动了“馨师工程”,建立了“教工之家”,开展各类有助愉悦身心的文体活动。关王小学开展了教师及家属生病必探望、女教师生育必慰问、教师父母满75岁必走访等暖心活动。同时,两所学校对现有的教师宿舍进行了改造升级,改善了教师的住宿条件。

教管办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每学期精选5本“重点研读书目”、100本“推荐选读书目”作为全体教师读书实践工程基础读本。各学校结合实际,补充重点研读和推荐选读的书目。通过读书唤醒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启迪教师的实践智慧,激发教师的专业自觉,促进教师的主动发展。同时在开展好校本培训的基础上,积极为教师争取外出学习的机会,切实提高教师素质。

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保障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良好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提升技能的“竞赛工程”

竞赛是激发教师积极性的有效手段。近年来,新安街道教管办积极搭建教学竞赛平台,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提升教师的专业技能。

在教学指导中心引导组织下,教学竞赛已经常态化。相关教学竞赛不只包含课堂教学、备课、优秀试题命制、辅导方案设计等,还扩展到培养学生学习习惯、学科技能、个性特长等方面。教师参与竞赛取得的成绩最后会纳入个人的业务档案。

教师分层管理是落实竞赛机制的重要抓手。该街道根据教师发展情况,分为三个层次来管理:第一层次的基本要求是学会解读教材,把握课程标准,积极探索并改进教学方法;第二层次的要求是深入研究教学,形成有个性的教学法,带动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的发展;第三层次的基本要求是能够探索整体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的策略,让更多教师成长为教学骨干、学科带头人。为此,学校成立了名师培养加强班,根据教师需要开展培训;同时,开展评选“学科教学领头雁”活动,激发教师的积极性。目前,全街道已评选各科“领头雁”教师30名。

课堂教学竞赛活动,让每一位教师都体会到“箭在弦上”的紧迫感。各类教研教学活动促进了教师研读课标,把握教材,分析学生,在教法、学法上下功夫。新安学校的“一评两备”就是教学竞赛结出的果实。“一评”就是“有效质量检测+有效教学评价”,“两备”即“单元常规备课”和“主题特色备课”。学校基于教学竞赛中出现的问题开展“主题微型课”特色备课,例如,在语文学科推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语文主题学习微型课、识字写字能力课、阅读概括能力课、品析词语能力课等。

成就教师的“创新工程”

教管办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推行项目管理、共同体建设,在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促进了教师的发展。

各学校由校长牵头,统一协调,形成了教学、德育、课程、心育、信息化、后勤服务相互融合的工作驱动机制,打破了部门之间的壁垒。精英团队负责项目推动,行使以下职权:一是对项目的设计、立项、实施、评估、团队、经费等进行规范;二是结合学校短期或者中期规划,确定学校、部门和个人项目;三是制定项目研究的经费保障和绩效评估制度。项目管理的实施使学校扩展了工作内涵,提升了知名度。

该街道还通过名师工作室、学科教研交流中心、片区教研活动重塑教师学习共同体,促进了教师成长。该街道设立12个名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实行主持人负责制,成员通过个人申请、主持人邀请、校长推荐等方式产生。每个工作室有10人左右。

在此基础上,该街道成立了9个由学科带头人组建的教研交流中心,中心以专题研究为主要形式,重点打造学科教学品牌,实现了建设一个中心、带动一门学科、优化一个团队的目标。建立了2个教研片区,校长、业务校长挂靠片区,组织开展教研活动,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横交错、条块融合”的大教研格局。

如今,学习共同体已经成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加速器和名师成长的孵化器,促进了青年教师的发展。新安街道教管办、新安学校和关王小学已连续三年被市教育局授予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有100多位教师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及奖励。

(作者系山东省安丘市新安街道教管办主任)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24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