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思想教育如“盐”

发布时间:2019-04-24 作者:李思超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一个教育故事,让我感慨颇深。

某中学有名初一学生,成绩极差,考试从未超过60分,大部分任课教师觉得他是一个“低能儿”,朽木不可雕。数学课期中考试的时候,这个学生不会答卷,竟在试卷上写下了以下一段话:

0分

我的好朋有

你在漫漫的向我靠近

0分你如此多情

难到你也把我当着一个无用的人

不我不是一个无用的人

我是人我也有一棵自遵心

再见吧0分

收卷时,监考教师面对这张没有标点、错别字连篇、字迹歪歪斜斜的“答卷”,气愤至极,把他揪到办公室,交给了班主任老师。班主任当即让这名学生读了这段话,并帮他修改了错别字,然后又指导他加上标点符号,稍加改动,写成以下一段文字:

零分,

我的好朋友,

你正慢慢地向我靠近。

零分,

你如此多情,

难道你也把我当作一个无用的人?

不,我不是一个无用的人!

我是人,我还有一颗自尊心。

再见吧,零分!

接下来这位班主任赞道:“真是一首很好的诗!”一句话,说得学生脸上露出了笑容。看到学生的表情,班主任又高度评价说:“诗贵形象,这首诗是有形象的;诗言情,诗言志,从这首诗中可以看出你是不甘与零分为伍的,这正是言情言志。”“这是诗?我也能写诗?”这名学生高兴得叫起来,没想到班主任老师会这样评价自己随意写下的那段文字。班主任热情的话语驱散了这名学生心中的阴影,激发了他的进取之心。经过不懈的努力,两年后,他考上了高中。

这件事表面上似乎告诉我们,教师必须正确对待学生的成绩。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若以学生的学习成绩作为衡量人的标准,认为一个人得到好的评分,那他就是好人,得到差的评分,那他就没出息,这种观点是不可取的。无疑,以分数定终身的观点是片面的、错误的。同时,这个故事也说明,教师对学生的关注,不能仅仅停留在智力方面,教师还要重视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如属于非智力因素的情感、意志等,都可能直接转化为学习动机,成为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使学生在学习上苦下功夫,锲而不舍,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与成绩。对于学困生,更应注重其荣誉感、自信心、意志等方面的培养,使他们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较好的发展。

上面的这个小故事,给我更大的启发是,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应只在思政课堂上,更应当渗透到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最重要的是,思政课也可以变得更加有趣。

一堂成功的思政课,应该让学生感到犹如读了一本启迪心智的好书,看了一场有益于身心的优秀电影,既有知识的增益,也有道德的熏陶;既是美的享受,也是真和善的升华。换言之,只有把思政课讲得有滋有味,才能让学生真学真信真懂,才能让道理入耳入脑入心。

思政课应避免“填鸭式说教”。学生的觉悟有高低之分,接受能力有强弱之别,教师讲授思政课的方法,也应随之不断调整。思政工作应该像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让其自然而然吸收。教师应当尽量以生动有趣的事例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道德责任感,以广博的学识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只有这样才能把课讲好。这样的思政课也会成为“网红课”,收获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思政课应有滋有味,循序渐进。学生对事物的认识有从低到高、由浅入深的过程。思政课要遵循道理讲述的逻辑体系和思维的逻辑顺序。比如,讲民族复兴,不妨先让学生了解近代以来中国“失去的二百年”……抽丝剥茧、由表及里,把“大道理”讲得深入浅出。

让思政课有滋有味,教师应努力关注学生的兴趣点,并改变教学方式。现在的学生,兴趣广泛、好奇心强、求知欲旺盛,他们往往不满足于泛泛论述,而希望听到强有力的例证。就事论理,多讲生动活泼的内容,寓道理于事例之中,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是增强感染力的必由之路。一个好的案例,既要求“新”,也应求“近”;既要求“精”,也应求“实”。新,就是新颖,应尽量避免翻来覆去列举一些陈旧的例子;近,就是贴近,不妨多用学生平时耳闻目睹的事例,这样的例子学生会有亲近感,感觉真实可信;精,就是精当,教师选取事例时应注意事例本身的哲理性,应耐人寻味或者发人深省;实,就是真实,切忌道听途说、捕风捉影,真人真事,才有撼动人心的力量。

(作者单位: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镇平中学)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24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