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教师赢得好人缘并非难事

发布时间:2019-05-02 作者:钟洪尧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我和一位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的年轻教师闲聊。他向我大吐苦水,说自己一直很努力,但不知为什么,他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却很少被学校或科组的老教师采纳,真怀疑自己是不是人缘太差了。

其实,大多数人面对一个陌生的环境,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新教师走上工作岗位的时间不长,角色的转换要求其从大学毕业生成为教育工作者,既要适应新环境的挑战,也要及时地调整自己的心态。

新教师在思想观念上比较新潮,难免会认为部分老教师的某些做法因循守旧,自觉或不自觉地在心理上将自己“孤立”起来。如果长期处于这样的心理状态,新教师就会逐渐向自己施加“人缘差”的心理压力,甚至会自我暗示为其他教师在排斥自己。这种消极情绪无疑会影响自己融入教师群体,还可能会传导给学生,给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带来阻力。

为此,新教师应及时调整心态,增进对教师职业的角色认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助推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新教师应该看到,自己对人、对事的认识可能存在一定的片面性。当感觉到个人的做法与集体格格不入时,要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既要坚持自己正确的观点,也要尊重群体内其他教师经过实践证明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避免进入固执己见的“死胡同”。尤其是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产生矛盾时,年轻教师不妨适当让步,切忌为了急于证明自己就置集体利益于不顾。

新教师血气方刚,对工作热情高涨,有追求荣誉的强烈愿望。但要注意的是,逢赛必参加、逢奖必争夺的姿态,难免会给其他教师留下功利心过强的印象。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新教师,可能会认为所有的荣誉都是必不可少的证明手段,但从长远来看,盲目的竞争往往让自己做了过多无谓的“额外功”,其根源恐怕就在于新教师并未充分认识到自己的兴趣和优势。因此,新教师要保持适度的竞争意识,通过教育教学比赛来锤炼自己的工作能力。而对于奖项,要有长远的眼光,不要贪多求全。更为重要的是,这种理性的淡泊,是收获教师群体好人缘的必备要素。

教师的核心价值在于教育教学能力。新教师要赢得好人缘,就要让其他教师看到自己为教育教学工作付出的不懈努力、取得的点滴进步。新教师们大多各有所长,有的制作课件驾轻就熟、技术含量高;有的课堂教学声情并茂,学生反响好;有的班务工作深入细致,家长评价好;有的能走进学生内心,赢得学生的认同……这些都是新教师获得教师群体认同的“法宝”。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好人缘是无须刻意追求的,新教师要从自身出发,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彩,好人缘自然会不求自来。(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02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