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建立专门教学科研团队 形成多学科交叉融合格局

电子科技大学:当好人工智能教育探路先锋

发布时间:2019-05-02 作者:记者 鲁磊 通讯员 陈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聚焦新职业系列报道

本报讯(记者 鲁磊 通讯员 陈伟)能在比赛中“看透”对手并与人互动的羽毛球机器人、会给自己充电的机器人小贩、能帮助高位截瘫患者站起来的“钢铁侠”外骨骼机器人……近年来,出自电子科技大学师生之手的“黑科技”频频见诸报道,成为“网红”,而这得益于该校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快速发展。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相关人才缺口巨大。在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电子科技大学申报的人工智能专业成功获批,该校也因此成为全国首批建设该专业的探路先锋。

作为一门新的交叉科学,人工智能不仅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还要有多学科知识背景以及扎实的专业技能,这也是相关教学的重点、难点。作为学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电子科大英才实验学院以本硕博贯通的模式,帮助学生巩固基础、融合学科,为学生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从人工智能导论到信息科学基础课程如何开设,多学科融合的课程体系应如何构建,数学和物理等课程内容和难度应如何调整……针对人才培养过程中未曾面对的各种问题,电子科大联合人工智能研究团队和数学、物理、基础研究院等多个教学部门的骨干教师组成了人才培养研讨小组,通过长时间调查研究,确立了相关人才培养方案,设置了一系列课程。

学校还建立了机器人研究中心、未来媒体研究中心、信息医学研究中心、智能网络与通信研究中心等一批跨学科的实体研发机构和平台,为学生专业实践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电子科大已经形成一支阵容庞大的人工智能教学科研团队,其中包括30多位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杰出人才,正高职称以上的教师超过200名。

强大的教学科研能力,是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基础。近年来,电子科大在通信、计算机、自动化、材料、机电、生命科学、数学等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学科方向取得的重要成果“井喷式”爆发。为了把诸多相关学科有机连接起来,充分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对各个学科的影响力和驱动力,同时把学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的优势快速转化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2018年9月,电子科大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形成了多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深入推动人工智能教育科研的新格局。

“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将成为新业态,人才储备则将成为影响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最重要因素。”电子科大党委书记王亚非说,学校将当好排头兵,进一步发挥特色和优势,建成集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基础科学研究、学科交叉融合、成果应用转化于一体的国际一流教学科研平台。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02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