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小学体育训练基地亟待深度挖潜

发布时间:2019-05-02 作者:于昊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随着体育成绩纳入中考成绩,体育考试已经和升入高中紧密挂钩,体育成绩的高低将直接影响中考总成绩。与火爆的课外“文化课”培训相比,昔日冷清的课外体育培训也变得如火如荼。而作为重要训练场所的中小学体育训练基地面临着新的选择,若面向全体学生开放,则面临师资匮乏、设施维护不到位等诸多问题,存在安全隐患;如果基地不开放,现有的体育训练场所又无法满足大批学生的训练需求。在全民健身的大背景下,体育训练基地的发展方向何去何从?在笔者看来,具体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首先,中小学体育训练基地需要向日常健身场馆转型。训练基地的服务水平需要全面提升,要逐步向服务型健身场馆进行转型。从训练的内容、形式以及整体的服务设施都需要不断地进行提升,吸引中小学生日常前往,将体育训练与健身健美活动有效地结合起来,培养中小学生对于“力与美”结合的认知。同时,训练基地向日常健身场馆转型意味着训练基地每日都会有一定的课程、训练活动开展,中小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训练需求灵活安排时间开展训练,不必进行集中式的集体训练活动,家长的时间安排也随之机动变化,使之人性化。

其次,中小学体育训练基地需要引入全民健身师资资源。全民健身活动受到国家重视,因而引入了大量的全民健身社会体育指导员,这些指导员具备专业的体育训练素养,有的还是专业的退役运动员,无论在训练或者比赛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将这些社会体育指导员引入到小学体育训练基地的建设当中作为师资或人员进行储备,能够帮助训练基地拓展中小学生体育训练活动的内容与形式,让训练基地向更加专业的方向发展。

再其次,中小学体育训练基地建设需要面向社会开放。中小学体育训练基地建设需要向全民健身基地建设靠拢,从而争取享受国家和政府在全民健身领域所发布的一系列政策。中小学体育训练基地的建设要与全民健身活动有效地结合起来,面向全社会开放,从应用和管理上向全民健身基地靠拢,并分时段与社会群众、全民健身活动进行共享,这样在享受国家有利政策的同时也能够使得中小学生的体育训练活动在种类上更加多元化,在训练环境上更加社会化。

中小学体育训练基地的发展走向,理想虽然很丰满,但真正要全面实施,必须正视并及时解决这些现实问题。在中小学体育训练基地建设的过程中,需要重视将全民健身的利好政策、相关资源有效地与中小学体育训练活动的需求进行结合,通过上游资源的调配实现全民健身资源与中小学体育训练资源的有效结合,从供给侧的角度来实现资源的集约化运用与多元化分配,真正使得中小学体育训练基地建设与全民健身实现完美融合,更好地为师、为生、为民服务。

(作者系吉林省白城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副教授)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02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