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致敬 职业院校走出的大国工匠

发布时间:2019-05-02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者按: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大国工匠2018年度人物”评选日前揭晓。10位奋战在国家重大工程领域的大国工匠,向人们展现着现代产业工人“为国筑梦”的精湛技艺、卓越匠心和执着坚守、默默奉献的家国情怀。在这个劳动者的节日里,我们的记者走近这些从职业院校走出的大国工匠,带来他们对学弟学妹们的嘱托和祝福,共同奏响“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乐章。

高凤林:为火箭焊心脏

本报记者 焦以璇

毕业院校:第七机械工业部第一研究院211厂技工学校

寄语:美好的未来要靠年轻人去创造。希望同学们勤学苦练,打牢基本功,用精湛技艺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

高凤林有一个响当当的外号——“金手天焊”。

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特种熔融焊接工,高凤林焊接的对象是有火箭“心脏”之称的发动机,40%的长征系列火箭心脏焊接都出自他手。从事火箭发动机焊接工作30多年来,他多次攻克发动机喷管焊接技术世界级难关,为北斗导航、嫦娥探月、载人航天等国家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以及长征五号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作出了突出贡献。

1978年,高凤林进入第七机械工业部第一研究院211厂技工学校学习。两年的勤学苦练为日后职业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80年,技校毕业的高凤林进入火箭发动机焊接车间氩弧焊组。为了练好基本功,他吃饭时习惯拿筷子比画着焊接送丝的动作,喝水时习惯端着盛满水的缸子练稳定性,休息时举着铁块练耐力,更曾冒着高温观察铁水的流动规律。

在航天工作一线,高凤林创造了诸多“不可能”。2006年,由世界16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的反物质探测器项目,因为低温超导磁铁的制造难题陷入了困境。一筹莫展时,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打听到了高凤林,请他出手相助。高凤林很快指出症结,并最终获得美国宇航局和国际联盟的认可。

随着焊接技艺的不断精进,高凤林越来越感到知识的可贵。从1988年开始,高凤林陆续报考大专、本科,自学研究生课程。

如今,为祖国培养更多优秀的航天高技能人才成为高凤林新的追求,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积累的丰富经验传授给年轻人,先后培育出5名全国技术能手和1名中央企业技术能手。

王进:“高空舞者”

本报记者 魏海政

毕业院校:临沂电力技工学校

寄语:我见证了电网从低压到特高压的精彩跨越,也见证了产业工人奋斗逐梦的精彩故事。学历不代表能力,希望同学们拼搏奋斗,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绽放青春价值。

带电作业本来就属于高危工种,成功突破世界首次±660千伏直流带电作业,带电检修300余次“零失误”,又会是怎样的体验呢?刚届不惑之年的王进,就是这样一个敢为人先、勇攀带电作业世界巅峰的人。

中考后,王进来到临沂电力技工学校,学习电力专业。一开始,父母并不希望他从事高危的电力工作。但王进热衷于电力事业,想当一名好电工。

作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作业班副班长,世界首次±660千伏银东直流线路带电作业,让王进走向了职业生涯的“高峰”。这是世界首条±660千伏电压等级输电线路工程,占山东省总负荷的近十分之一,被称为“不能停电的线路”。

为成功挑战这项世界难题,自线路建设之日起,王进就和带电班的成员连续两个月吃住在训练场,白天上塔演练操作,晚上研究作业方案。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10月17日,王进成功完成世界首次±66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被誉为±660千伏带电作业“世界第一人”。

2015年1月,王进走进人民大会堂,他和同事们自主研发的“±660千伏直流架空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和工器具创新及应用”,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全部获奖项目中,王进是最年轻的第一完成人。此外,学历最低、一线工人也是王进的“标签”。“虽然我只是一名中专生,但我始终认为,创新与学历无关,再高大上的创新,不实用也一样没有价值;再小的发明,只要能解决问题,也是有意义的。”王进说。

陈行行:人生不拼不精彩

本报记者 鲁磊

毕业院校:山东技师学院

寄语:技能是职校生的核心竞争力,同学们要充分抓住各种机遇锻炼和提高自己,努力拼搏,发挥自己的潜力,证明自己的价值。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技术能手……很难想象,这样的“头衔”之下,竟是一个不满30岁的年轻人。陈行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加工中心特聘高级技师,从事核武器非核零部件加工,“人生不拼不精彩,少年不拼枉少年”是他的人生格言,他说是拼搏成就了自己。

陈行行的老家在微山湖畔的一个小乡村,初中毕业后,为了减轻家庭负担,陈行行放弃了读高中的机会,到山东机电学校学汽车维修。中专毕业后,陈行行来到山东技师学院学习现代模具制造与维修技术。正是这段技工院校的学习经历,让他“找到了值得努力一生的方向”。

一次偶然的机会,陈行行意识到一技傍身的重要性,他立志多学一门手艺,做复合型的高技能人才。中级焊工、中级钳工、中级制图员、高级制图员、数控铣高级工、数控车技师、加工中心技师和模具设计师……他成了同学眼中名副其实的“考证达人”。

“技多不压身,通过考证,让自己多掌握一门技术,为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陈行行说,“一专多能”让他在解决生产难题时,比别人多了些思路和方法。在他看来,技术的提升就是一层窗户纸,需要不断学习钻研去“点破”,也就是所谓的“难者不会,会者不难”。

现在,除了练技术,泡图书馆成了他另一大爱好。“整个社会都在飞速前进,自己更要不断学习,终身学习,在数控加工领域永葆创造力和竞争力。”陈行行说。

李万君:“工人院士”的电焊情结

本报记者 赵准胜

毕业院校:长春客车厂职业高中

寄语:愿每一位职业院校的同学,心中都有一个成为大国工匠的理想,它会给你带来无尽的智慧和力量。

一名焊接车间的电焊工,30多年苦练技术,不断攻克难关,逐渐成长为焊接领域的技术专家,成为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制造中心的焊接大师、首席操作师,被人们称为“工人院士”。

他叫李万君,是当代知识型职工的先进典型,是新时期高铁工人的典范。

1986年9月,17岁的李万君读完高中二年,通过“2+1”分流来到长春客车厂职业高中就读。“在职高学习期间他就爱学习、肯钻研。”当年的指导教师吕钟奇回忆说,“有一次,我讲手工电弧焊工艺时,顺便涉及一点儿教材以外的单面焊双面成形技术,这对刚接触电焊技术的学生来说是很难的操作技术,但万君很想弄清楚,一下课就追着我问。”到车间实习期间,李万君更加刻苦,“别人焊一块试板,他要焊几块,别人休息了,下班了,他还在练习。”

1987年,李万君职高毕业后被分配到客车厂水箱工段车间,承担铁路客车水箱和制动风缸的焊接任务。“当时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十分恶劣,工段门口冒出的焊烟,就跟烟筒冒的黑烟一样,刺鼻难闻。”李万君告诉记者。当时有这样一句顺口溜形容他们的工作环境:“远看像逃难的,近看像要饭的,仔细一看是水箱工段的。”

由于环境艰苦,一起来的28个同学,有25人一年内相继调离,但李万君坚持了下来。上班第二年,公司举行技能大赛,他获得了车间焊接技能竞赛的第一名。从此,李万君更加刻苦钻研技术。1997年,李万君荣获公司焊接大赛第一名,随后又代表公司参加全国焊接大赛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

什么是工匠精神?在李万君看来,“工匠精神就是用智慧和汗水,把手中的技能不断升华,让手中的产品成为艺术品。”30多年来,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近几年来,为确保动车组顺利生产,以及超高速动车组的试制,李万君肩负起了为企业培养后备技术工人的重任,创造了400余名新工提前半年全部考取国际焊工资质证书的“培训奇迹”。

乔素凯:核电站“心脏手术师”

本报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黎鉴远

毕业院校:山西临汾电力技校

寄语:劳动成就梦想。希望同学们继承和弘扬工匠精神,修炼职业素养,练就过硬本领,成就出彩人生的同时,为中国制造添砖加瓦,用工匠精神托起中国梦!

近日,在深圳大亚湾核电站的“心脏”——核燃料反应堆堆芯部位,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核燃料高级主任工程师乔素凯带领团队,检查100多组核燃料组件,给“受伤”器件做“外科手术”。

每隔18个月,核电站就要进行换料大修,置换三分之一的核燃料,修复有缺陷的核燃料组件。这时,乔素凯与团队大显身手。

乔素凯是我国第一代核燃料师。27年来,他用工匠精神拼搏创新,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带领国内唯一能对受损核燃料组件进行水下修复的团队,保驾护航国家核安全。

“在电力技校学习的专业理论和技能,为我练就良好职业素质奠定了基础。”1989年成了乔素凯生命中的转折点。那一年中考后,他没选择上高中,而选择了山西临汾电力技校。1992年,乔素凯在考核中脱颖而出,来到大亚湾核电站。

“我是大亚湾核电站的孩子。”乔素凯成长为大国工匠的历程,伴随着中国核电的发展蜕变。在大亚湾核电站建设运行初期,核电站换料设备维修一直依赖外方专家。乔素凯所在团队仅用3年时间,就能完全自主维修换料设备,节省了每年数千万元的外方人员技术支持费用。2018年,乔素凯带队成功研发核燃料组件水下整体修复设备,成本只有外方报价的四分之一,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如今,他主持并参与的项目获得21项国家专利。

刚到大亚湾核电站,乔素凯的师傅就告诉他:燃料无小事。这也成了他的言行准则。零失误奇迹的背后,是他对毫厘之差的零容忍态度。他苦练技能,力求把操作精确到极致。现在他能用4米长杆,完成燃料组件水下0.1毫米级的精确修复操作。面对核燃料棒包壳管0.53毫米的壁厚,他能凭手感和经验保证核燃料抽出过程完好无损。

“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近10年来,乔素凯先后培养了5名换料顾问、30多名换料主管及50多名换料机操作员。目前,他所在团队已培养了5支大修换料队伍,基本满足中广核22台在运机组的独立换料操作及设备维修工作。

王树军:在尽头处超越

本报记者 魏海政

毕业院校:潍柴技工学校

寄语:希望同学们激情干事,勇于攻坚,以优异成绩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是维修工,也是设计师,更像是永不屈服的斗士!临危请命,只为国之重器不受制于人。王树军,中国工匠的风骨。在尽头处超越,在平凡中非凡。”这是王树军荣获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时的颁奖词。

今年45岁的王树军,是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师。1993年毕业于潍柴技工学校中德合作“双元制”教学模式第二届模具钳工班后,王树军入厂从事设备维修工作。王树军进厂时,先要做一年学徒工,“带我的师傅是王志贤,那时因为是事后维修体制,拖班加班是家常便饭,每次师傅都带着我们,始终冲在最前面,无怨无悔。”王树军说。2001年,王树军又利用业余时间回到潍柴技工学校参加工长技师班学习,通过学习,一些在实践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迎刃而解。

2012年,一台定位精度为千分之一度的进口加工中心NC转台锁紧出现严重漏油现象,面对这个整合了机械、液压、电器、气动各个环节的铁疙瘩,售后服务人员也无从下手,建议返厂维修。王树军利用独创的“垂直投影逆向复原法”,在不使用专用工装的情况下,凭借“机械传动微调感触法”,成功排除设备故障,打破了外国专家垄断维修数控转台的神话。

2016年,潍柴推出了一款引发行业震动的产品——WP9H/10H。这是一款潍柴自主研发的国内领先、世界先进,国Ⅵ排放的大功率发动机,是中国内燃机的高端战略产品,也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芯”,投放市场以来订单持续火爆,供不应求。王树军带队改制工装、优化刀具刀夹,不仅节约设备采购费用3000多万元,更将日产能从100台提高到280台,缩短市场投放周期12个月,每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44亿元。

潍柴的柔性加工中心可以进行多品种换型作业,但工序间转换效率比较低。王树军尝试“跨工序智能机器人协同系统”,以闲置机器人为运载核心、增设地轨实现六轴运载向七轴运载的突破,同时辅以光感识别系统,实现物料状态的自动识别调整。该系统使用后,加工效率一举提升37.5%。

2013年,潍柴专门为王树军命名成立了创新工作室,依托这一平台,王树军带领团队改造、制造柔性设备生产线5条、自动化设备109台套,实施重大创新项目230多项,累计创造经济效益2.62亿元。

谭文波:油田里的“土发明家”

本报记者 蒋夫尔

毕业院校:四川石油管理局东观技校

寄语:作为职业院校毕业的学生,虽然起点不高,但我从未轻看自己。我坚信,只要将“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的工匠精神贯穿工作和创新始终,职业院校的学生同样能够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国家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说起一个个来自生产一线的发明,被人称为油田里的“土发明家”的谭文波,总是谦虚地用重庆话回答道:“没啥子了不起。”可在同行眼里,中国石油集团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这名试油工真的了不起。这位坚守大漠戈壁20多年的70后,领衔发明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桥塞坐封工具,世界首创,已投入使用上千井次。他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还培养出一大批青年技术骨干,为企业创收近亿元。

能取得这些成果,1992年从四川石油管理局东观技校毕业时,谭文波可从来没敢想过。作为一名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刚工作时,谭文波并不那么自信。可是,他在学校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勤学善思,喜欢动手动脑,这使他能发现生产过程中的一些“小毛小病”。

油田作业中环境保护可谓是重中之重。在常规的油井抽汲生产施工中,由于防喷盒密闭不严,抽出的油水飞洒井场。如何在施工过程中不让油污落地,谭文波用自己的“小发明”给出了答案。

2017年3月的一天,谭文波在完成日常施工任务之余又围绕着“抽汲防喷盒”的加工改造忙碌。凌晨1点,夜深人静,谭文波脑子里突然灵光一闪,一个新想法蹦了出来。经过反复多次试压和动态模拟试验,他成功了。

一些小改小革,达不到科研项目的高度,没有经费,没有资源,谭文波只有依赖旧料利用变废为宝。空闲的时候,谭文波就喜欢捣鼓这些“宝贝”,吃住在单位是常事。正是这些看似不值钱、不起眼的“破烂零件”,为他提供了许多创新灵感,解决了许多生产难题。

关于谭文波的发明故事,还有很多。他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来发明创造,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石油诸葛”。他因此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等荣誉称号。面对荣誉,谭文波告诉记者:“我能有今天的成绩,得益于在职业院校的实践动手能力培养,以及对职业和岗位的热爱。只要不怕苦不怕累,再平凡的岗位都能干出一番事业。”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02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