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解答心中困惑 展望新时代美景

———北京大学“形势与政策”大报告纪略

发布时间:2019-05-02 作者:刘辰硕 来源:中国教育报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在多年开设“形势与政策”小班课的基础上,从2015年秋季开始增加大报告环节。截至2019年3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北大百年讲堂举办了15场“形势与政策”报告会,每次都有2000余人参加。

把握新形势,解读新政策。北京大学的“形势与政策”大报告在内容设置上严格遵守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报告主题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开。

如何让学生在客观认识中国当下发展形势的基础上正确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把握新时代提出的背景,是大报告的重点所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党组成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委书记朱晓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组组长、河北省委原书记叶连松,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教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教授等专家,围绕新时代西藏发展、供给侧改革、中国的法制进步等问题给学生做了详细的讲解。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国际关系学院王缉思教授,国防大学孙科佳教授,以及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戴兵,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司长江伟等专家学者,围绕中国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非合作、一带一路等问题为学生作了深入浅出的报告。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刘尚希研究员,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傅华,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以新时代财政、网络安全、文化安全和改革开放40年为主题所作的报告,为学生观察生活、理解现实、展望未来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启迪。

内容设置多学科、多领域、多视角。2015年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程美东教授主持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美东名师工作室”来具体承办“北京高校理论名师大讲堂”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大讲堂”和“大报告”有机融合,每次报告除了1300多名北京大学本科生积极参加之外,还有北京市12所高校的600余名师生参与。

“形势与政策”是一门面向北京大学本科生的大课,学生来自各个不同的学科,知识背景较为复杂。报告会这种授课方法很好地弥补了教师学科背景单一的问题,延请的主讲嘉宾涵盖了众多学科领域,真正在形式上实现了学科跨越,在内容上做到了理论互通。从理论与现实结合的角度出发,“形势与政策”大报告筹备组特意在延请知名学者的同时,也邀请具备一定影响力的军事人员和政府官员。来自不同学科背景和职业领域的专家们,结合自己独特的人生经历和工作经验,自然在很多问题上会从自己的角度给出不同的答案。

彰显新时代思政课的巨大魅力。无论是每次报告会会前的“一票难求”,或是会场内听众聚精会神听讲、踊跃提问,抑或是会后学生们积极反馈、意犹未尽,报告会都获得了成功。听课的学生普遍认为,大报告的专家水平高、思想深刻,对于国情和相关政策解读精准,案例鲜活,有效地回应了学生心中的疑问。北京大学外语学院的赵思琪对徐显明的报告印象格外深刻,“报告全程旁征博引,令人叹服。思想新颖深刻、说理透彻有力,坚定了对我国法治建设的决心”。

学生们普遍反映,大报告用有力的论据对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进行分析,深入挖掘其背后的思想理论基础,用深刻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重要的是,大报告坚持鲜明的政治立场,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主讲人基于对党和国家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深刻考察,有利于引导学生端正“三观”。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鸿君教授很重视大报告活动,给予了许多指导性意见。马克思主义学院更是全力支持,组织了一个包括计算中心、北大百年讲堂、教务部工作人员在内的工作小组。之所以克服重重困难、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举办该活动,就是希望大学生能够在充分了解国情的基础上,更自觉地理解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一些观点,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收到更好的效果。(作者单位: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02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