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与建筑科技企业共同开设课程 学生教师一起顶岗实习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做中学”培养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

发布时间:2019-05-02 作者:记者 蒋亦丰 史望颖 通讯员 刘沪波 来源:中国教育报

■聚焦新职业系列报道

本报讯(记者 蒋亦丰 史望颖 通讯员 刘沪波)不久前,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施孝若和孔祥敏带着一个好消息兴冲冲地回到学校,他们已经与此前顶岗实习的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就业协议,从事的岗位是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

建筑信息模型是什么样的?宁职院建筑信息模型研究所负责人邱耀为记者现场作了演示,一幢建筑物的外部结构、内部结构、隐藏结构等细节,通过三维建模都能一目了然。“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简称BIM,可以利用计算机绘图软件绘出建筑各个工项的三维模型。打个比方,原来工人师傅砌一道砖墙,全凭经验判断要多少混凝土和砖。而通过BIM技术就能准确知道需求量,减少浪费,提高工效。”邱耀说。

近年来,用人市场对BIM技术人员的需求日渐旺盛,无论设计院还是施工企业,都急需掌握这项技能的人才。因此,2017年宁职院便开设了“BIM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等相关课程。为了开好BIM技术相关课程,宁职院专门组建了研究所,制定适应行业发展的人才培养方案。针对以BIM为必修课的学生,授课教师会提供教学楼、小高层住宅等实际案例图纸,教学生建立BIM模型。参加BIM课外兴趣小组的学生则会被提出更高的要求,在设计时要考虑多专业的配合及深化设计、施工策划模拟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做中学”是BIM人才培养的主要方式。从去年开始,宁职院就与当地的建筑科技企业共同开设有关课程,学生和教师都要去企业顶岗实习。宁职院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李晓东说:“BIM技术员是一个新兴职业,现成的培养方案和内容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与企业合作,才能在实战中提升培养质量。”

除了在课上学习专业知识,宁职院学生也越来越关注BIM等级考试。2018年,宁职院共有7人参加BIM等级考试(初级),其中6人顺利通过。2019年报名参加BIM等级考试(初级)的人数猛增到50人。“当下紧锣密鼓建设中的‘数字中国’,落实到建筑领域就是数字建筑。”李晓东说,宁职院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开设“建筑工业化”专业,其中包括BIM课程的系统培养,以满足市场对这方面紧缺人才的需求。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02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