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乡村小规模学校怎样进行校本教研

发布时间:2019-05-02 作者:顾振 来源:中国教育报

目前,小规模学校在中国部分地区还占有一定数量。特别是乡村小规模学校,学生人数少,教师人数少,教学任务重。这种“两少一重”,影响了小规模学校的发展,而且容易导致无人教研、无时间教研、无主题教研等现象。

校本教研必须有人参加,有时间作为保证,人和时间是校本教研的必要条件。乡村小规模学校也不例外,只有具备这两个条件,才能保证校本教研的有效开展。因此,学校首先要整体规划并设计校本教研项目,做到定地点、定时间、定人员,也就是“三定教研”,以此筑起校本教研之基。

在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师一人多科教学现象严重。一个人教几个学科,导致在校本教研过程中,教师出现侧重一个学科的主题教研,而兼职学科教研变成了薄弱点。究其原因,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时间冲突,同一兼职学科教师难以同一时间进行教研。基于此,动态教研应运而生。例如,针对某一兼职学科的某一教研项目,所有该学科任教教师,临时调整时间,选择某一地点,对该项目进行主题教研。这种“动态教研”,在一定程度有助于提高校本教研的实效。

“三定教研”和“动态教研”可以有效地突破小规模学校的全学科校本教研瓶颈。在这两种校本教研的过程中,如何提高质量?不妨试试“观察量表”法。在常规校本教研中,根据教研主题设计相关观察量表,明确观察目标。通过课堂观察,教师发现的问题会更加精准。例如,在课堂教学诊断中,运用量表记录小组合作学习情况,课后研课过程中,通过对观察量表的分析,精准梳理并确定问题,精准制定措施,精准干预,进而提升课堂质量。

(作者单位: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丹凤小学)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02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