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期刊看点

发布时间:2019-05-02 作者:李孔文 辑 来源:中国教育报

构建信息时代教育新模式

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教授钟绍春在《电化教育研究》2019年第4期发表《构建信息时代教育新模式》一文提出,在信息技术支持下,未来学校创新发展应聚焦教育核心问题,建立有效学习环境(学习路网),构建起新的教育模式,让学生认同并主动学习。按照需要学习并找到适合的学习方式,得到最适合的教师帮助并找到最佳合作伙伴,全面培养学生创新与合作、认知与系统思维,学科关键问题解决与职业能力,体现多元智慧。信息时代,学校应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汇聚名师教学智慧建设学习路网和智能导引系统,“人网融合”供给优质教育,实现高品质个性化育人。推进教育新模式构建应完成的主要工作任务应包括全员更新理念、明确方向;编制有前瞻性的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组建创新团队,全面开展创新实践工作等。

高职院校专业群建设的行动逻辑

河北大学教育学院张栋科在《教育发展研究》2019年第1期发表《高职院校专业群建设的行动逻辑反思与重构——基于功能结构主义的视角》一文提出,行动逻辑反映了高职院校专业群建设的内在规律,决定了其发展的未来路向。通过实地调研发现,已有专业群建设实践秉持“产业—专业—就业”的线性行动逻辑。线性逻辑偏差的理论根源是对职业教育适应论的机械解读,忽略了劳动力市场的复杂性。由此,引入卢曼的功能结构主义理论,将高职教育视作以专业群作为“代谢生产网络”、以“自我指涉”机制运行的自创生系统,进而将高职教育与社会关系的解读视角由单向、被动的静态适应转向互动、主动的动态适应。“自我指涉”机制背后是高职教育内部与外部的“双联动”行动逻辑。秉持“双联动”行动逻辑,高职教育与外在环境耦合关系的实质是,以专业群为特色的人才生产网络的复杂性来“化约”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复杂性。(李孔文 辑)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02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