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近日发布的《2019中国留学白皮书》显示——

低龄留学与研究深造呈双增长

发布时间:2019-05-17 作者:本报记者 黄蔚 来源:中国教育报

5月7日,新东方《2019中国留学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北京正式发布,对留学行业现状与未来趋势进行了分析解读。据悉,今年是新东方《中国留学白皮书》连续发布的第5年,由新东方前途出国联合新东方留学考试、新东方欧亚教育、斯芬克国际艺术教育和支付公司Visa等共同发布。

白皮书的调查数据来自今年1—2月的线上及线下问卷调研,覆盖全国30多个省级行政区域和部分海外国家及地区。样本涵盖了有留学意向的学生和家长、已有留学经验的人群以及参与单位招聘的社会人士三大主要群体,共回收有效样本6228份。

据介绍,本次调查专注于中国留学群体的特征及变化,通过5年的数据积累与对比分析,梳理出了当前中国留学人群及家庭对于留学心态、选择、规划、困惑以及相应的发展变化,呈现出各个国家、各个阶段留学的具体特征与趋势。白皮书显示,在低龄留学日趋普遍的同时,面对就业竞争,研究生阶段的留学人数增速同样明显。

更多普通家庭孩子选择出国

根据教育部最新数据,2018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66.21万人,相比前一年增长8.83%,经济全球化浪潮下,出国留学人数仍在持续增长。

该调查对比了5年来意向留学人群父母的职位背景。其中,“一般员工”的比例逐年上升,成为今年占比最高的群体,占比43%;而5年前占比最高的群体则是“中层领导”,占比48%;“高管群体”5年来占比相对趋于稳定。

白皮书分析,除了综合国力的提升,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重视程度提高、国内就业竞争的压力增大等原因,也使得很多家庭产生了留学的意向。此外,世界各国的经济文化融合、国际教育资源的开放、国内教育服务行业的发展等多种因素,为中国学生提供了更加多元的留学选择,也为更多普通家庭的孩子创造了出国的条件。

此外,该调查发现,学生教育背景更加多样化。在本科及以上的意向留学人群中,来自国内普通高校和国内民办高校或三本高校的群体增长明显,两者之和占比达59%,较5年前增长7%。

在中小学意向留学人群中,目前就读于私立学校国际班、国际学校的群体持续上升;但就读于公立或民办学校普通班的学生群体留学意向依然坚挺。

通过5年数据对比,该调查发现,攻读硕士仍是主体,且意向持续增强。意向留学人群始终以就读本科及以上的人群占比为主,5年来始终超过七成,且仍呈上升趋势。

此外,调查还发现,更多群体计划出国就读到硕士阶段,从2016年的57%增长到今年的70%,占比连年上升。而在对已有留学经验人群的调研中,就读到硕士及以上人群占比则为50%。白皮书分析,数据背后同样反映了意向留学人群通过更高学历来缓冲就业压力的心态。

目的地国家选择持续多元化

白皮书分析,通过多年的数据积累与对比可见,大家对留学价值的认识也有变化。为追求自我提升、拓展视野而留学的人群在增多,为移民等原因留学的人群比例则逐渐减少,更多人把留学当作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通道。而在留学准备上,国家选择持续多元化,思考也更加完备。

首先,留学生对目的地的选择日趋多样化。对比5年数据,美国依然是意向留学人群最热衷选择的留学国家,但优势已不再明显,占比43%。而倾向英国的群体占比在2019年大幅上升,占比41%,有赶超美国的趋势。与此同时,倾向选择德国、日本的群体也逐年上升;澳大利亚、加拿大依然占据主流留学目的国的第三和第四位。

随着留学人数上升,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白皮书显示,美国中学申请中,入读寄宿中学的学生比例由2017年的13%增至2018年的30%,原本选择走读中学的学生也加入了寄宿中学的竞争中;美国研究生申请人数持续上升,2015—2018年的增幅达66%;选择面试指导、背景提升产品、海外大学暑期课程的学生占比均在上升。

从专业角度来看,学生目前的选择倾向仍较集中。在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商科依然排在第一位;在法国、德国等欧洲小语种国家,英文授课的商科课程同样备受追捧。白皮书分析,商科类专业对于想在研究生阶段转专业申请的本科生而言,限制较少;此外就业面较广,申请难度相对较低也是导致其热门的原因。

此外,调查还发现,更多学生倾向通过留学实现自我提升。对比近3年的数据,内在自我提升对意向留学人群的驱动依旧强势,占比逐年攀升。其中,超过半数的学生希望通过留学拓宽国际视野、丰富人生经历、学习先进知识。而外部的功利因素呈现下降趋势。白皮书分析,随着国内经济的稳健发展,学生通过留学移民的想法逐渐淡化。

归国就业呈上升趋势

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我国2018年度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51.94万人,与2017年数据相比增加了3.85万人,增长了8%;留学归国人员已成为我国人才市场备受关注的群体。

该调查对比了近5年的数据,发现选择毕业后立刻归国就业的人群占比呈持续上升的趋势。白皮书分析,一方面是因为国外就业市场已趋近饱和,使得更多意向人群打算毕业后马上回国工作;另一方面,越来越多意向留学群体留学目的本身就是为在国内就业增加竞争力。

在来自用人单位的被访者中,89%的群体认可留学带来的价值和意义,他们认为“开拓视野”“思维方式转变”“锻炼独立自主能力”是重要的意义,此外留学对“提升专业能力”也很有帮助。而11%认为留学无意义的群体,则是将“改善收入水平”和“投入产出成本”作为首要标准。

调查还发现,和去年相比,“海归”求职面临的各项问题中,最为突出的缺少实践经验虽然仍排在首位,但比重在下降;此外在缺少信息获取渠道和工作不对口的问题上也有缓解。与此同时,在缺乏包装和表现自己问题上的严重性大幅上升;其他问题比重有小幅上升。整体来看“突出性”问题减少,问题趋向“个性化”。

该调查通过对比近两年的数据发现,有留学经验且已工作的被调研者对其目前工作的岗位、发展空间、职位的满意度均有所提升。白皮书分析,由此可见,目前留学生的职业规划以及海归的求职技巧在不断提升。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17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