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足球对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影响不可替代

发布时间:2019-05-30 作者:彭茂发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健康中国”背景下,中国各年龄阶段人群的健康水平已越来越受关注,而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标志着我国对健康的认识已进入新阶段。

正确引导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是时下的热门话题,儿童阶段身心的健康发展对儿童各年龄段及一生的身心健康都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很多家长都将体育运动作为发展儿童身心健康的重要手段,世界第一大运动——足球更成为众多儿童喜欢的运动。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近日,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开展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工作的通知》强调,加快推进校园足球的普及,夯实校园足球发展根基。国家政策的支持是我国校园幼儿足球发展的前提和保障。

儿童阶段正处在身高、体重迅速发育的阶段,也是其他骨骼发育的重要阶段,参与足球运动可以保证儿童每日活动量,促进大脑分泌生长激素,保证儿童骨骼正常生长发育。参与足球运动伴随有大量跑动,而跑动可以保证儿童动作正常发展,身高、体重增长更加合理,生长发育符合形态学标准。

球王马拉多纳从3岁开始踢球;足球明星梅西,从5岁起就在街区少年队踢球,参加幼儿足球运动是许多世界级球员的经历。有关专家指出,3至6岁是幼儿运动兴趣、运动习惯、运动认知和运动技能发展的关键期,这一时期建立起来的运动兴趣、运动习惯将伴其一生。

人的身体素质主要有以下几个指标:速度、耐力、力量、平衡、协调、柔韧、灵敏,而足球是一项需要运用各种综合素质的运动,也是培养各种综合素质的运动。通过足球运动可以发展以下素质:一是足球运动对抗性强,需要在短时间内有较好的加速能力,这就保证了儿童参与足球运动会提高自身的速度素质及耐力素质。二是大量的跑动可以培养儿童运动能力,在身体对抗中增强其上下肢力量及核心力量。三是足球活动包括包含传球、射门、拨球、扣球等技巧,这些技巧对锻炼儿童平衡、协调、柔韧素质具有积极作用。

体育运动不仅能强健体魄,还有益智、锤炼意志、完善人格等作用:足球运动是在一定的空间内进行的比赛,进攻时需要兼顾防守,防守的同时时刻准备反击,这就要求儿童在足球比赛中细致观察与识别,从儿童时期就开始锻炼判断对方进攻意图的能力以及观察对方防守体系的能力。

体育锻炼能够培养儿童的注意力。许多儿童在课堂中会表现出多动的情况,这其实是一种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足球运动可以使儿童的注意力放在足球上,时刻注意球的变化方向以及变化轨迹,并作出正确的判断与选择。

体育锻炼能够增强儿童的记忆力。在技术动作学习结束后,教师会让儿童回忆所学到的技术动作,而在学习新的技术动作之前,教练也会复习之前学习过的内容并让儿童在主动回忆过程中增强记忆力。

体育锻炼能够丰富儿童的想象。在足球比赛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天马行空的技术动作与想法,儿童会以充满想象力的思考做出各种技术动作,有些甚至连成人都自愧不如,这是因为足球运动不像数学题,它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对错。因此,儿童大脑中对于足球的一些思考可以很好地锻炼其想象力。

儿童阶段的身心发展处于非常重要的阶段:在身体方面,足球运动对儿童的身体形态、身体素质以及身体器官都有着良性的影响;在心理方面,足球运动对儿童的合作意识将产生重大影响;在益智方面,足球对竞争意识以及儿童自信心的培养同样有着长远的影响。这些对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有益的方方面面构成了“健康中国”对我国儿童健康发展的贡献,并为其他“健康中国”的课题研究提供理论依据与参考。

(作者系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30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