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剪”出的舞台上演绎人鱼故事

发布时间:2019-07-12 作者:缇妮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从安徒生的剪刀下,猛地蹦出了一篇童话,剪纸归了你, 你是温和的评判家。”安徒生除了是一位童话作家,还是一位剪纸大师。他总是像随身带笔一样带着一把剪刀,用剪纸取悦大人和孩子。他一面说故事一面剪纸,剪纸完成时,故事也讲完了。

“当风铃摇响,当海狮歌唱,这是水花四溅的美人鱼华尔兹。”7月6日在假日经典小剧场首演的儿童剧《小美人鱼》,舞台就像艺术家用一把大剪刀“剪”出来的一样。“安徒生一辈子都将剪纸作为结交朋友的礼物,他用一把剪刀将一张张纸塑造成盛满文字的精致艺术品。剪纸中展现的童话世界,给予我无穷的创作灵感。”该剧总体视觉设计尼尔斯·萨赫(Niels Secher)说。

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丹麦艺术家联手打造的《小美人鱼》根据安徒生经典童话《海的女儿》改编。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安静的讲述,观众从陆地走入海底,跟随着小美人鱼体验了成长,追寻了爱情,在爱与付出中收获了完整的灵魂。

如何在没有水的舞台上自然地展现海底世界,展现美人鱼们在海底的生活?冥思苦想之后,编剧兼导演托基尔·林德贝格(Torkild Lindebjerg)决定从“一桶水”开始,发展出整个海底世界。

演出一开始,五位扮演美人鱼的中国儿艺女演员提着水桶依次走上舞台,她们头戴泳帽,脚上穿着潜水用的脚蹼,通过不同节奏的走路声音,瞬间吸引了观众的注意。接下来,这个水桶仿佛成为连接海底世界的一个秘密通道,演员从水桶中拿出了一条鱼、一座城堡、一枚琥珀、一扇贝壳、一颗珍珠……渐渐地,舞台中央的玻璃缸中呈现出人鱼们的家,而随着一桶接一桶水的注入,观众也自然地走进了海底世界。

已经在儿童戏剧领域工作了45年的丹麦著名导演、演员托基尔认为,儿童戏剧是为数不多的能让儿童和成年人平等地进行共同体验的方式。“我们要在观众的脑海中创造故事,所以我们一定要给观众留下想象的空间,儿童剧是可以进行戏剧实验、戏剧探索的领域,我们一定要创造一个孩子可以填充的场景,让观众的欣赏成为戏剧拼图的最后一块。”他说。

与人们印象中的北欧风格相同,《小美人鱼》的演出如同讲故事般娓娓道来。每个观看演出的观众仿佛都回到了儿时听睡前故事的状态。正如作曲延斯·托尔斯郭尔(Jens Tolsgaard)所说,安徒生用伟大的爱描绘了海洋、天空和其间的一切,他调动了所有元素,包括水、空气、土地、火、木头和金属。而这一切元素都融入在音乐中,随着故事的讲述,不同的旋律、音色烘托出不同的情感。

在延斯看来,音乐的功能就是强调感情:“它能激发我们某种感受,我们也可以用它构建戏剧效果,我们希望音乐和布景、灯光一起帮助我们区分水上和水下的世界。”剧中的小美人鱼有一把从沉船上捡到的尤克里里,当她对王子的思念之情日益加深时,她便会独自弹奏尤克里里,而在她的姐妹希望通过舞会让她放弃上岸的想法时,躁动的舞曲和清冷的尤克里里声相互碰撞,使观众对小美人鱼的情感世界体会得更加真切。

据悉,该剧将于8月17日至9月1日进行第二轮演出,陪伴小观众度过多彩的暑假。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12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