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科学启蒙教育对儿童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9-09-02 作者:张弥曼 来源:中国教育报

人类在悠长的历史中,经过千辛万苦,才对大自然有了目前的认识。多代科学家不断努力,他们不仅冒着严寒酷暑进行野外观察,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进行室内研究,阅读大量文献,总结前人的知识和经验,很多时候还要遭受各方传统势力的谴责与攻击,甚至冒着生命危险提出一些新的看法和认识,特别是在神创论的势力尚占据统治地位时。法国科学家布封便是在这种条件下努力奋斗的一位早期的博物学家。

布封与瑞典植物学家林奈都生活在18世纪,布封于1749—1788年间发表了36册巨著《自然史》,这一时期大约比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出版并得到学界的认可早了一个世纪。林奈仍是“神创论”者,而布封根据对自然界的认识提出了许多“具有生物演化思想”的不同看法,这在“神创论”占统治地位时是十分不易的。

向小朋友们介绍布封的《自然史》和达尔文的《物种起源》等早期自然科学经典著作,是儿童科学启蒙教育的重要部分。自然界的动物、植物、矿物,我们每天面对的河流、山岳、海洋,以及雷电、风霜、雨雪等给我们直观的印象,有关这些事物的书籍教给我们观察、思索和逢事都要问一个“为什么”,引起我们对周围事物的强烈兴趣,甚至让我们想用自己的眼睛、耳朵、双手,或从其他书籍里刨根问底来找出答案。无论小朋友们将来从事什么工作,在年幼和少年时期能通过自己的观察和这些书籍的指导,培养自己的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对于将来的工作定会有重大补益。

《自然史(少儿彩绘版)》(苗德岁著 接力出版社)是自《物种起源(少儿彩绘版)》和《天演论(少儿彩绘版)》出版以来对小朋友而言又一件高兴的事。由于作者苗德岁深厚的自然科学知识,对古今中外文学、艺术(包括音乐、绘画甚至舌尖上的艺术)广泛的了解和丰厚的国学功底,加上他一目十行、过目不忘的本事,他首先把布封书中的内容写得生动易懂,使人读来畅快愉悦。其次,书中包含的内容丰富,对于布封撰写《自然史》的时候尚未发现的动物和有关它们的知识做了必要的补充,以使自然界的面貌看起来比较完整,也增加了许多有趣的资料。再者,在叙述过程中涉及古今中外的许多其他科学家、文学家、音乐家、汉学家和他们名著中有意思的事情,不仅使语言更加生动,还使人看后迫切想要详细了解这些行家,激发小朋友们渴求更多知识的兴趣。因此,这本书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儿童读物。

我认为,这本书从小朋友及其家长直到我这个年纪的人读起来都会很有兴趣,因此我竭诚向大家推荐这本书,相信大家读后会认可我的建议。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02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