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遇到总是不做作业的“老大难”学生

“板子”先打在谁身上

发布时间:2019-09-18 作者:张建国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学生不做家庭作业,是每一位教师都会遇见的事情。可以说,这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很多时候,任凭教师怎样苦口婆心、语重心长地教育,总会有那么几个学生以各种理由不做家庭作业。久而久之,一些学生不交作业不但成了常态,而且经常带坏了班风——引得其他一些学生也加入了这个行列,让很多教师头疼不已却又无可奈何。

但是,也有不少班级在开学一段时间以后,学生不做家庭作业的现象逐渐减少,直至基本消失。即使偶尔会有学生没有及时完成家庭作业,相关学生也会很快补全,并且态度会比以前认真些。只要用心观察就不难发现,这些班级相关学科教师大多能各显其能,各有妙招儿,其看家本领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勤于全面观察,寻找原因

学生不做家庭作业,总是会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教师要不急不躁,用心全面观察,努力寻找问题的症结所在。

教师先要从自身挖掘原因。是布置的作业太多、太难、太耗费时间和精力,还是过于简单、机械、重复,抑或是教师没有讲清要求,学生理解有歧义?是课堂教学中没有讲清重点难点,还是教学没有艺术性,导致学生对该学科不感兴趣?等等。另外,教师还要自我检查对学生的态度。如果教师总是对学生严肃有余、活泼不足,就容易让学生不敢、不愿“亲其师”,也就难以“信其道”了。

同时教师也要寻找外因。学生自身方面的原因一般是身体的或心理的,如身体不舒服,没有听清或看清作业要求,缺少积极进取精神、学习不在状态,等等。家庭方面的原因一般为父母之间的关系不够融洽,对待孩子的学习不够关心,也可能是因为家里正处在拆迁或搬家、装潢中,父母无暇关注孩子的学习。有时候也有同学方面的原因,如不注意误将同学的家庭作业本子带回家了,或者是搞恶作剧偷藏了同学的作业本。

敢于直面问题,对症下药

通过全面观察自身与学生的情况,细致分析学生不做家庭作业的若干原因后,教师方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教师必须有自我革新的精神和勇气。学生不能及时完成家庭作业,“板子”不能总是打在学生身上,教师本身肯定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教师要自觉学会“照镜子”,仔细发现缺点,坚决克服不足,努力提高自身各方面的素养,尽心尽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日趋完善、完美的人。比如,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来布置家庭作业,控制好作业的数量,把握好作业的难度,经常性地变革作业形式,而不是一味地让学生动笔做题。

教师应该有以人为本的情怀和举措。“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这是广大教师可以脱口而出的共识。然而,要真正落到实处,非下一番苦功夫不可。比如,如果有学生怕做家庭作业已经养成了习惯,教师就不必总是纠缠于学生作业有没有全部完成、全部正确、全部完好,可以改变方法,实施分层作业,数量可以少一点儿,难度可以降一点儿,书写可以差一点儿,重点关注、激励“后进生”的努力与进步,旨在引领他们逐渐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

善于营造氛围,积极预防

“减少疾病,预防为主。”教师要稳、准、狠地根治学生不做家庭作业这一“顽疾”,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其一,要坚持正面导向,树立优秀作业标兵。榜样的力量总是无穷的。教师要做有心人、细心人、热心人,每天及时登记学生完成家庭作业情况,定时通报优秀家庭作业学生名单,并根据每天家庭作业情况,每周评选一批优秀作业之星。要定期举行学生优秀家庭作业展览,展览的形式可以灵活多样,如实地实物展览、拍摄视频展播、通过微信平台展示优秀家庭作业、邀请家长观摩学生优秀家庭作业。要实行奖励制度,对长期家庭作业优秀的学生,可以给予免做、减做或自选家庭作业的奖励。

其二,要注重防微杜渐。必须看到,即使教师再怎样坚持正面导向,也会有学生有时候不愿意做家庭作业,这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关键是,教师要练就一双慧眼,善于捕捉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现象,如家庭作业的书写开始退步、本面没有以前整洁、错别字没有减少,及时发现学生怕做或不想做家庭作业的不良苗头,及早介入,及时跟进,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将不良苗头消灭于萌芽状态。

关于解决部分学生不做家庭作业这一问题,也许刚刚开始的时候,需要教师付出相当艰辛而又智慧的劳动,但是,万事开头难,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只要教师虚心学习高明教师的优秀经验,勤于全面观察寻找原因,敢于直面问题对症下药,善于营造氛围积极预防,就能够实现让学生从“完成作业”到“创作作品”的飞跃。

(作者单位:江苏省如皋市安定小学)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18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