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泉州幼高专向民办园教师打开学习之门,已招生培养199人——

学前教育“二元制”助力师资提质

发布时间:2019-10-20 作者:本报记者 龙超凡 特约通讯员 赵秋爽 林玉琴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民办园工作多年后,福建省南安开新幼儿园副园长许心榆有了个新身份——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许心榆近日高兴地告诉记者:“感谢‘二元制’政策,让我有机会圆大学梦,可以系统学习学前教育专业知识与技能。”

从2017年起,在福建省教育厅的统筹支持下,泉州幼高专在全省率先探索培养学前教育专业“二元制”学生,首届招收33人。近3年,该校已面向泉州、漳州等地幼教机构在职员工招生199人。

原来,福建省教育厅等五部门于2016年春出台的《关于实施“二元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的通知》中提出,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探索构建以满足行业(幼儿园)需求为导向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新机制,重点实施以“招工招生一体化、企校主导联合育人”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打造福建版“二元制”职业教育品牌。

泉州幼高专党委书记苏白茹介绍,为更好地服务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实际需要,学校决定发挥百年老校学前教育师资培养的优势,先行先试,创新在职幼儿教师学历提升渠道,帮助各地教育部门提升民办园师资学历和教育教学质量。

“这些‘二元制’学生属国家计划内全日制统招学生,学制3年,学业成绩合格者将颁发国家认可的专科毕业证书。”苏白茹说,学校以与企业(即民办幼教机构)“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协同育人”为主线,构建了企业与学校二元主体、学徒与学生二元身份、师傅与教师二元教学、企业与学校二元管理、毕业证与职业资格证二元证书、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二元学制为主要特征的师范类“二元制”人才培养新模式。

对于如何解决工学矛盾并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泉州幼高专校长林清泉介绍,学校大力推行工学结合,突出实践能力,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完善“校—地—园”合作机制。学校方面通过制定《“校—地—园”协同育人管理办法》《“校中园”与“园中校”建设管理办法》等制度,构建了“共建核心课程、共建特色教材、共建实训基地、共建教学团队”“共同分享资源、共同组织教学、共同评价学生、共同促进就业”的“四共建”与“四共同”人才培养新机制,将行业资源融入到人才培养各环节,使行业需求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得到全面反映。

该校“二元制”项目负责人李章华老师介绍,地方政府主要为“校—园”合作提供项目和资金支持,出台各种优惠政策,确保“二元制”的学生学费不超过全日制学生,并指导和协调“校—园”共建;幼儿园和幼教机构则积极参与到“二元制”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以及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实训基地建设等工作中,并担负见习、实习、顶岗实习等实训业务。

晋江市教育局对泉州幼高专学前教育专业“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予以赞许,与学校结成学前教育发展师资发展联盟,并专门出台了保障生源、资助学生学费等相关政策。

晋江市教育局主任科员黄昌发说:“‘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是民办学前教育师资培训培养方式的创新,有利于教师队伍的稳定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在泉州幼高专学习两年后,学员李坤莉深有感触地说:“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以前所不知道的教育教学方法,掌握了一些很实用的幼儿简易玩具制作。回园实践后,孩子们越来越喜欢我了,我也觉得自己越来越像个幼儿园老师了。”

林清泉表示,今年将按照技术技能人才职业成长阶段,归纳典型工作任务,融合专业能力、方法能力与社会能力,进行学习领域课程序化,并以岗位技能训练为支撑、项目式教学为导向构建专业课程体系。同时,在合作县(市、区)教育局辖区内开展“送教入乡”,建设远程直播课堂,录制教学视频,作为现场教学的补充,突破时空限制,进一步解决工学矛盾。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20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