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一棵大树到一片森林

——记全民阅读行动推动者、唐山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

发布时间:2019-10-21 作者:本报记者 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一个市的范围内全面推广教师阅读,即便是全国也为数不多,真没想到你们能做得这么好!”让“部编本”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如此称赞的地方,是冀东重镇河北唐山。

自2015年始,该市启动“名师引领中小学教师阅读行动”,旨在通过系列活动引领和推动区域内中小学教师阅读,激发教师阅读兴趣、提高阅读水平、加快专业发展,进而促进区域整体教育教学水平提升。

如今,在唐山市各中小学校,“人人好读书、人人读好书”已蔚然成风。更加可喜的是,学校带动学生家庭阅读、促进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

“正是书香浓郁时”,唐山市阅读活动收到如此成效,作为推动中小学阅读的“第一人”,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功不可没。

    “嗜书如命”的教育局长

“没见过这样爱读书的局长。”提起刘绍辉,同事们的第一评价就是“嗜书如命”。

“无论工作多忙,他都会抽出一定时间阅读,哪怕是在出差途中,坐在车上也会手捧起书本来。”市教育局师教处处长刘洪兴对刘绍辉的苦读精神钦佩有加。

刘绍辉出身于教育世家,外祖父曹枫衣是冀东地区赫赫有名的教育家、书法家,是当地民众敬仰的文化人。

耳闻目染中、耳提面命间,刘绍辉的心田早早就埋下了读书的种子。

“不管在哪个岗位上,从懵懂少年到知天命之岁,读书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认真读书,也丰盛了我的人生。”回首与书结缘的千丝万缕,刘绍辉感慨万千。

“做一件事情,不仅有始有终,而且做精做细做实,”这是刘绍辉在阅读中悟出的一个道理,“至今,我看到一本好书,还是有一种一口气读完的冲动。”

2016年夏天,刘绍辉在书店里看到著名哲学家、国学家楼宇烈教授《中国的品格》等著作,翻阅数页就沉浸其中。悉数买回家后更是爱不释手,反复研读。

当年12月,唐山市中小学名师高级研修班在北京教育学院开班,首讲嘉宾有幸邀请到了楼宇烈教授,这真是难得的机缘。刘绍辉忙完一天公务,顶着京津冀地区最大的一轮雾霾,乘汽车遇高速封路,再转乘火车辗转赴京,只为聆听“偶像”的一堂课。

回唐山后当晚,刘绍辉依然难掩激动的心情,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就在那个夜晚,他挑灯奋笔一宿没睡,连夜撰写出《大道至简 大爱无疆——感受楼宇烈先生和他的著作》一文,后发表于《新课程评论》杂志上。

这件事传开来,成了当地一段佳话。

    “教书人首先是读书人”

“构建书香社会,教育要先行。读书是教师的职业要求,更是教师的一种‘担当’。”在担任市教育局局长后,刘绍辉一直极力倡导教师阅读。

他认为,打造教育高地,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的路径千万条,阅读无疑是一条最持久也是最有效的途径。

然而,最初市教育局做的一份调查问卷并不乐观。数据显示:全市中小学教师中,能够经常到书店或图书馆买书、借书或看书的仅占三分之一,还有一部分教师从来不去书店或图书馆。

一个人读书容易,一个人带动一群人读书又谈何容易。面对如此现实,怎么办?

层层带动,机制先行。在刘绍辉力主下,唐山市教育系统先后建立起了一系列教师阅读推动机制,被当地人总结为“三招”。

第一招:建起全市教师阅读“四个一”工程,每年或每学期,市、县两级教育部门和各中小学校都“组织一场专家讲座,召开一次读书交流研讨会,搞一次专项评比,编辑一本读书心得”。

第二招:教师阅读活动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将教师阅读纳入教师专业发展计划和教师继续教育计划,每年举行教师阅读专项工作总结表彰会。

第三招:拿出专项经费用于开展阅读专题培训研修,完善图书馆、阅览室基础设施建设和购置丰富的图书资源。

2016年1月,正值寒冬,但严寒挡不住人们内心的激动。唐山市教育局与北京大学语文研究所共同举办的名师引领中小学教师阅读行动项目正式启动,阅读行动研修项目第一期面授班同步开班。

集中面授期间,北京大学程郁缀、蔡可等教授从中国古典诗词中谈中国传统人文精神,从学校阅读行动论及相应策略与方法……专家们的阅读之道给教师们打开了一扇扇心窗。

几年里,温儒敏、朱永新、曹文轩等25位国内著名教育专家、教授先后应邀作专题讲座。每一次,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刘绍辉都会和教师们一起聆听报告,与专家探讨交流。

如今,每到全市教育工作大会,刘绍辉总会把自己精心挑选的书籍,一一送到每位局长、校长和中小学名师的手上。

“每次领到书,刘局长都嘱托我们,希望局长带动校长们读书,校长带动老师们读书,老师引领学生们读书。”遵化市教育局局长周旋笑着说。

    愿每名教师都成为传灯人

唐山全市教师的阅读行动蓬勃兴起,近3000个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读书会、聊书会成为全市教师定期交流的“神仙会”。阅读经典促进教育教学,交流心得提升综合素养,逐渐成为全市教师的普遍意识和自发行动。

风物长宜放眼量。“阅读是灯,照亮师生成长的路。探索总结出可学可用可借鉴的区域内推动中小学教师阅读行动策略体系,才能真正形成促进全民阅读的长效机制。”刘绍辉说。

2017年,刘绍辉主持的课题“区域推动中小学教师阅读行动策略研究”被批准立项为河北省“十三五”重点资助课题。

在刘绍辉眼中,课题被赋予了三大重任:一是承上,唐山阅读行动需要全面梳理,记录下取得的亮点经验和创新成果;二是启下,阅读行动需要进一步全方位谋划下一步工作,更加科学、系统地推进;三是推广,通过科学研究,总结和推广唐山阅读行动的做法,为全省乃至全国教师阅读提供可参考、可复制的借鉴。

最终,“区域推动中小学教师阅读行动策略研究”形成了几十万字的研究成果并正式出版发行。“这个课题倾注了刘绍辉局长太多心血,他这个组长,名副其实、实至名归。”课题组成员、唐山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王卫国深有感触。

多年以来,唐山市教育局每年都确定一个主题,持续组织开展读书征文活动。仅近三年,该市就征集教师读书文章1.85万余篇,并从中遴选高质量文稿,先后编辑出版《播洒书香》《书香正浓》《书香致远》《做教师真好》《做好教师》等读书成果专著。

“我们在读中写,在写中思,收获了职业归属感和幸福感。”入选作者之一的王健老师认为阅读提高了自己的幸福指数。

同时,唐山市还通过培训、研修、送教下乡等形式,整体推动提高全市城乡教师队伍阅读素养。活动中,300多名唐山市名师就像300多粒“火种”,每一个名师工作室就是一个“火把”,点燃了城乡教师阅读的“燎原之火”。

在刘绍辉的心里有一个愿望:“希望200位市级名师影响带动全市10万名教师阅读,10万名教师带动全市120万名学生阅读,120万名学生带动家长和家庭阅读。每一名教师都成为传灯人,用阅读点亮学生们真善美的心灵、照亮他们开启幸福人生的路途。”

随着全市读书活动的持续深入,他的这个心愿,离实现已经越来越近。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21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