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免费早餐券彰显创新气息

发布时间:2019-10-29 作者:林喦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一条校园新闻吸人眼球:某大学食堂前来吃早餐的学生比以往提前了一个小时,原因是该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生会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晨起大作战”活动——只需早上跑步超过1949米,或微信步数超过2019步,便可领取一张3元早餐券,每日限定200张,先到先得。该活动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很有创意,一举双得,效果极佳。

当下一些大学生存在的问题,很值得深思。以身体素质下降为例,成因不外乎几个方面:一是中学阶段为了追求分数而拼命学习,不少大学生忽略了身体锻炼,也没有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二是进入大学后,没有了家长监管,熬夜玩手机、电脑,结果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晨练也就无从谈起;三是大学体育课简单乏味;四是饮食不规律,营养不均衡。

除了身体素质下降,大学生还有厌学、逃课、不爱读书等问题。对此,大学应责无旁贷去思考、解决,从全过程育人角度提升大学生综合能力,改革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方式和环节。而改革既要符合大学生的身心特点,符合大学教育规律,也要符合时代发展趋势。今年,教育部提出大学生培养要“严起来,难起来,实起来,忙起来”等相关要求,如何做到“严、难、实、忙”,“免费早餐券”可以作为一个启示。

用“免费早餐券”调动大学生参与晨练,有些类似经典条件反射原理,很有创意,值得点赞,甚至应该推广到鼓励大学生到图书馆读书、上自习、参与社会实践和社团活动等方面。经过这种创意所形成的思维和行为记忆,会逐渐在大学生心中留下深刻印记,进而养成良好习惯。期待大学改革中有更多激发大学生兴趣的创意,以达到提升大学生全面素养的目的和效果。

(作者系渤海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2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