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穗子的动物园》:一本不可错过的“严歌苓”

发布时间:2019-12-02 作者:本报记者 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

“它偷东西、藏东西,把我的照片扔到垃圾桶,把我的手表、钻石项链藏在它的毯子下。”在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举行的《穗子的动物园》新书发布会上,该书作者、著名作家严歌苓与编剧史航如数家珍地谈起那只喜欢首饰的动物——“狗小偷”可利亚,以及曾经与她相遇的动物们。

《穗子的动物园》是严歌苓诸多著作中,绝无仅有的一本动物题材故事合集,包括了12篇散文和两篇小说。除《狗小偷》和《可利亚在非洲》的主人公是同一只小狗外,其余每篇故事都以一两只不同动物为主角,偶尔还有其他动物和人类的配角穿插其间。看似书写动物,实际上由这些天真无邪的动物故事反映出来的是各个特殊的时代和人性。

众所周知,严歌苓那些自传性质最强的作品里,无一例外都有一个小小的“穗子”轻灵的身影:如《灰舞鞋》《穗子物语》等。而在《穗子的动物园》里,“穗子”简单地就是“我”本人,最多自称“严干事”;爱动物成痴的行径,戏谑生动的口吻,颇有几分休·洛夫廷笔下杜利特医生动物故事集的幽默风趣,字里行间漫溢的同情心、同理心,更让人想起英国作家吉米·哈利的“万物有灵且美”系列。但是,这本书里依然有严歌苓特有的悲悯笔触和自省精神:动物当然是可爱的,即便看似狡黠,目的也往往单纯。但人类和动物交往的过程中,往往不是自以为是,就是绝非无辜,反而显出不同程度的冷漠、自私和残酷来。也正因为如此,这本书在轻松可读性之外,同样具备足够的深度和复杂性,也是一本不可错过的“严歌苓”。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02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