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跨越千山万水的教育情缘

——苏州市委教育工委落实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12-05 作者: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 通讯员 殷冬雪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疆克州阿图什市,距离苏州4958公里;西藏拉萨林周县,距离苏州4014公里;贵州铜仁市,距离苏州1476公里……这些看似遥远的地方却与苏州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8年以来,苏州市委教育工委把落实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标找差、勇挑重担,对准贫困地区孩子受教育的现实需要,找到两地教育帮扶的有效渠道,解决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向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发起冲刺。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由教育工作者建立在扶贫一线的党支部是教育脱贫攻坚的战斗力基础和坚强战斗堡垒。

2018年8月,苏州市共选派85名优秀教师对口支援新疆阿图什市,支教时间为一年半。这是苏州教育史上选派人数最多、支教时间最长、行程最远的一次支教任务。他们中有3人任正职校长,8人任副校长,30多人任中层干部,与当地29所学校结成“苏克中小学手拉手结对校”,同时成立了苏州援疆支教教师团临时党支部。

“我们探索的是一种援疆工作与学校发展的协调互动范式。走向融合是基础,课程建设是抓手,文化引领是内涵,这是我们一年来的主要心得。”苏州援疆支教教师团副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陆振球说。

一年多来,由苏州援疆教师执教的阿图什市昆山育才学校初一年级在全州统测中,7门功课总分平均分领先于全市第二名近150分,克州中高考成绩遥遥领先南疆四地州。

今年11月,新一批85名苏州援疆教师名单也已确定,他们将继续践行教育初心、勇担脱贫使命,前赴后继牢牢筑起坚强战斗堡垒,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将优质校建到百姓家门口

在苏州太仓对口帮扶的铜仁市玉屏县,如果问当地群众最想上哪所初中,那一定是玉屏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因为这所学校的校长来自苏州。

2018年8月,为打造当地初中优质教育品牌,苏州太仓市选调教育管理经验丰富的太仓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陆振东挂帅玉屏一中校长。然而,他并不是单枪匹马而来,同时带来的还有自己的管理团队和20多名骨干教师。

他们引领当地的管理人员和教师从“改变课堂、改变教师、改变家长”着手,推进全方位的教育教学改革,并推广到周边学校。短短几个月时间,玉屏一中就在当地“声名鹊起”。

如今,“组团式”帮扶模式得到推广,在苏州对口帮扶的铜仁各县,还有许多个“玉屏一中”成为当地教育改革的一面旗帜。

打造网络帮扶“升级版”

苏州线上教育中心是苏州市教育局建设的苏州名师全过程全免费网络学习平台,已覆盖苏州全市中小学生。如果让受帮扶地区的孩子与苏州的孩子在“同一间教室”上课,享有同样的优质教育资源,无疑能极大地缩小两地课堂教学水平差距。

用信息化技术填平“知识鸿沟”的构想正在教育扶贫领域得到实践检验。目前,在苏州对口帮扶的铜仁市,苏州线上教育中心铜仁分中心硬件设施已经基本铺设完毕,预计今年年内,将部署完成一间主讲教室、3间听课教室,实现远程名师主讲加本地教师助教的双师课堂教学。

“今年,我们将推动分中心的建设尽快取得重大进展,让受帮扶地区的师生常态化地受益于苏州名师课堂。”主持苏州线上教育中心帮扶工作的市教育局机关党委第一党支部书记黄小辉说。

苏州线上教育中心铜仁分中心建成以后,铜仁市全体师生可免费享受平台内3万节微课资源及每年平均2000场次的名师直播。除此之外,结对学校还可定期通过线上教育中心平台开展异地网络教研、互动交流。

“苏州市委教育工委将始终给予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最大支持,始终是战斗在扶贫一线的教育工作者们最坚实的依靠。”苏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苏州市教育局局长张曙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05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