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到2022年,“双师型”教师要占到专业课教师总数超过一半。那么,另一半“双师型”教师从何而来?

为什么要构建双元结构教师小组

发布时间:2019-12-05 作者:史文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双师型’教师(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超过一半”。

自1998年国家教委在《面向21世纪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意见》中提出要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以来,培养“双师型”教师成为职业教育专业教师队伍建设的主要策略和方式。在“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中,二十余年的实践认知主要有三:第一,职业学校招收大学毕业生后,通过国培、省培或企业实践等进行专业技能提升。这是长期采取的主要模式。第二,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培养出具备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的“双师型”教师。第三,职业学校招聘具有若干年实践经验的技能人员,经过理论学习后任教。这是一些职业教育发达国家采取的模式。但目前,我国职业学校从企业招聘技能人才还存在体制障碍。

实践证明,“双师型”教师培养难度较大。职业院校可以变革培养培训专业教师的理念,改革培养培训的技术路径,寻找能够更多更好地培养“双师型”教师的新方式和新方法。

在多年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中,我们思索,“双师型”教师必须是一个人吗?可以是两个人吗?可不可以是一个小组?

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是由企业与学校合作,共同培养学生或学徒的一种人才培养模式。我们尝试着把这种模式移植到职业学校专业教学的课堂上,由代表企业技能水平的专业技能教师和代表学校理论教学的专业理论教师,共同开展专业课程教学。2015年以来,我们进行了初步的实践探索,提出构建“双元结构教师小组”。

双元结构教师小组是指由一名或若干名专业理论教师作为“一元”,一名或若干名技能教师作为“另一元”,由两方面教师共同组成一个教师共同体组合,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共同进行专业课教学,共同完成一名“双师型”教师需要完成的专业教学任务。其中,“双元”是具有相关性的两个方面,即理论教学能力和实践教学能力。“结构”是组成小组两部分之间的搭配和安排。用“小组”的名称,有利于与以往专业教师其他概念加以区别。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其中一个举措是“探索组建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教师分工协作进行模块化教学”。我们认为,这一政策是开展双元结构教师小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重要政策支持。

从实践中看,构建双元结构教师小组有助于提升专业教师水平和教学质量。

构建双元结构教师小组,通过小组合作教学,一是提高了专业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小组合作教学,发挥了专业理论教师在理论教学方面的优势,又发挥了专业技能教师在实践教学方面的优势,“二元”教师各自发挥长处形成强强联合,提升了专业教师教学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提升了专业教学质量。在实施合作教学过程中,双元结构教师小组发挥了两方面教师的优势,使得专业理论教学与技能教学均达到了较高水平,实现了真正的“理实一体化”教学。三是有利于增强专业教学课堂效果。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强调学生之间互动学习,强调教师与学生互动交流,有利于课堂教学管理和实习实训。四是双元结构教师小组在合作教学过程中,通过“二元”教师之间的交流沟通、效仿等,慢慢弥补了相互之间的专业理论短板或者专业技能短板,并经过“二元”教师成员之间长时间的互相学习、互相影响等,都有可能逐步成长为高水平的“双师型”教师。

(作者单位:河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05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