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天津财大驻村帮扶组通过“教育文化+扶贫”,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涵养扶贫村精神“负氧离子”

发布时间:2019-12-10 作者:本报记者 徐德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天津市南开区第一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宗颖带领党员干部代表,走进天津财经大学驻村帮扶的蓟州区下仓镇乔安子村和沽东村,开展“与爱同行,我们在行动”献爱心活动。他们带去了由该园大班幼儿主动捐赠的玩具、图书等,并将孩子们写在卡片或拍成视频的祝福送给当地贫困幼儿,在初冬季节为贫困幼儿献上一份温暖。

自2017年8月天津市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启动后,天津财经大学驻村帮扶组以“教育文化+扶贫”的思路,将大量优质教育文化资源持续叠加到帮扶村,使村庄慢慢发生越来越深刻的改变。

驻村帮扶以来,天津财经大学驻村帮扶组多次带领两村“两委”党员、干部外出北京、唐山等地学访调研,开办“新时代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先后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等专家到村讲授脱贫致富经,邀请天津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到村调研,为帮扶村农村电商人才培养提供技术支持;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专门为帮扶村村民录制了普及医疗知识的专题讲座。

“起初只有我们一个团队在这里驻村帮扶,如今聚各方之力,共同为帮扶村建设贡献智慧,深感欣慰。”天津财经大学驻村帮扶组组长李强激动地说,在帮扶组的积极倡导和宣传下,如今,到帮扶村送文化、送服务、送精神的教育和文化界人士络绎不绝。

一天上午,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为两村百姓“送戏下乡”,让好多年没在现场看过国粹演出的村民百姓体验了一次剧场的感觉。又一个清晨,有着“海河歌王”美誉的天津音乐学院教授李清资来到下仓镇东太河中心小学,倡导、践行环保理念,向学生介绍环保音乐创作的过程并将自己多年的心血《童声嘹亮环保新歌集》音乐光盘赠送给学校,鼓励孩子们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

春节前,帮扶组开展“勤学励志·筑梦天财”活动,带领两村共15名品学兼优及困难家庭的学子到天津自然博物馆和天津财经大学参观、交流;在世界读书日之际,帮扶组举办“关注成长的心灵,播种灿烂的明天”亲子共读活动,激发学生的阅读欲望;“六一”儿童节,帮扶组邀请北辰区新华幼儿园面向全村孩子举办联欢会,教他们绘制沙画、玩彩虹伞等;暑假,帮扶组还邀请北辰区淮盛幼儿园教师开展多彩营地活动,为村里的孩子带来五彩绳和小彩珠编制课……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村子里的孩子们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播撒下一颗充满希望的种子。

绘制党建文化墙、家风家训文化墙、“六尺巷”文化墙,修建“党建林”、摆放“文化石”……短短两年,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帮扶村的面貌悄然发生着变化,老百姓看在眼里、美在心里。原来“脏乱差”的卫生死角不见了,村子被逐渐打造成了“教育一条街、文化一条街”,以积极向上的教育理念不断地向村民传递正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帮扶组还成立了帮扶村大学生工作室,向大学生宣传创新创业政策,成功带动村内大学生暑期回村创业与实践;举办了帮扶村夜大学,陆续邀请名校长、名教师来村,开展专题讲座,并和村民积极互动,送思想、传理念、拓思路。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村中条件差不可怕,缺乏资源也不怕。让村民百姓精神上出现更多‘负氧离子’,让他们精神为之一振,那么,啥样的困难都能克服,再难的堡垒也能攻克。”李强说道。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10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