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张掖甘州区上秦镇中心学校开展“双先”活动激发教师活力——

先进不先进 让“实绩”说话

发布时间:2019-12-10 作者:本报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张虎 张儒泰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来,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上秦镇中心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罗光宏很开心。这几年,学生非但没有流失,反而呈逐年增长之势,许多转出去的学生纷纷“回流”。

上秦镇地处张掖市甘州区东郊,目前中心校及所辖8所小学学生数达到563人,幼儿园在园幼儿267人。然而在3年前,由于各校教师队伍不稳,加之学科结构不合理,教学质量不高,家长们千方百计地把孩子转入别的学校。现如今,这里的教师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升,教学质量跃居全区中上水平,过去的“问题校”一跃成为当地的“样板校”。

在罗光宏看来,学校要发展教学需先行,如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转变教师工作作风和改变教师教学方法至关重要。但当时各学校的实际情况却是,“学校工作事务多,教师压力大,怨气横生,牢骚满腹。工作安排都想少,评优晋级都想多。”

如何改变?2016年,上秦镇中心学校党总支立足实际,通过推进各学校党建标准化建设,从教师队伍建设入手,在党员中广泛开展“双先”活动,即以先锋引领炼师能、先锋储绩铸师魂,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从而激发了学校活力。

面对学校发展困境,党员教师带头开展上好一堂课、写出一篇优秀教学案例、帮扶一位好学生、带出一位好徒弟(年轻党员拜一位好师傅)、救助一名贫困生、做好一次讲座、组织好一次活动等“七个一”先锋引领活动,做实做强教育教学工作。

而这些活动都被计入党员积分,用积分体现党员实绩,用党员实绩倒逼发挥作用。每年,中心校党总支都要编辑《上秦镇中心学校党总支共产党员先锋谱》,并以此为据作为年终党员评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的主要依据,同时和绩效考核以及评优选先挂钩。

“党员教师把工作、生活中自己认为有意义的、正能量的事迹记下来,在党小组说给大家听,学校、支部、总支部进行评绩、定绩、核绩。你要评先晋级,拿出你的业绩,晒晒你的家底。这样,党员教师逐步扭转风气,工作争着干了,积极性就高了。”罗光宏说。

在农村学校从教30多年的上秦镇缪家堡小学数学教师刘彪一直奋斗在教学第一线,他不仅是该校的党员带头人,还是甘州区“优秀教师”,所带班级学生成绩一直在全镇前列。在教学中,他鼓励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他还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听课、评课、赛课,学科教学质量有了显著提高,校本教研向纵深持续发展,他所带的“徒弟”如今都是学校的骨干教师。

如今,在上秦镇各学校,无论是教育教学,还是扶危救困,传播正能量、争做好人好事成为了教师们的“规定动作”,不仅党员教师带头干、抢着干,全校教师形成了争当学习先锋、师德先锋、教学先锋的浓厚氛围。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10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