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扎实推进高校思政课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9-12-24 作者: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刘贵芹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司局长笔谈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社科司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及时通过专题学习、集中宣讲、战线联学、讲听党课、主题党日等,学好学深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精读深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文本,并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更好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相关制度结合起来,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结合起来,融会贯通、落细落实,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

一是坚持党对高校思政课建设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决定》强调,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3·18”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高校思政课建设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全过程,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各方面协调行动增强合力的有效治理体系,特别要推动地方各级党委把思政课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标志性工程摆上重要议程,推动建立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机制;推动各级党委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

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决定》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这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制度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第一位的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要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生工作体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引导学生深刻认识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和重大意义,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深刻把握这一思想彰显和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搞好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关键所在,在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中具有重要地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深入实施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创优行动和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要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落实到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教育出版各方面,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研究(出版)导向,发挥教育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优势,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原创性学理化学科化研究阐释,制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战略行动计划,推动高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三是加强制度自信教育和制度理论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全过程,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灵。《决定》强调,要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思政课是制度自信教育主阵地。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开展学习培训、修订教案、集体备课,把全会精神全面贯穿、有机融入到高校思政课特别是“形势与政策”课等教学中,强化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教育,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我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性成就和经验,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要加强制度理论研究,组织高校专家学者围绕全会在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开展研究阐释和咨政建言,把新中国70年来历史性成就和变革背后的制度逻辑、制度优势研究透阐述清,提炼形成创造中国奇迹背后的学理,更好解读中国实践、发展中国理论、讲好中国故事,为坚定制度自信提供学理支撑。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24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