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写诗也有教育智慧

发布时间:2019-12-26 作者:李瑞宇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1年,我来到四川省雅安山区的一所村小支教,成为20个孩子的班主任。雅安是一座雨城,晴朗的天气格外珍贵。每每天晴,我都会带孩子们去校门口的山坡上看云。有一天,我指着天上的云朵问他们:“云朵像什么?”他们盯着天空,被上午10点的阳光照射得眼泪直冒,却说不出一个字来。

“贫穷限制了他们的想象力。”我们常用这句话来调侃,但用在这里却贴切得叫人心酸。

我一时怆然,孩子们既慌张又担忧地看着我。离我最近的那个孩子,轻轻握住了我的手,他的指尖有一排细小的水泡,是做饭时烫伤的。他曾告诉我:“爸爸妈妈出去打工了,家里只有我自己,我好想爸爸妈妈啊!我总是做不好饭,有时候生了,有时候煳了。”我搂住他,看着他的眼睛说:“云朵是最香最软的白米饭。”他羞涩地低下了头。

我转过身,看见了那个背着竹筐来上学的男孩。每天放学后,他都要割上满满一筐草带回去喂羊。我抚摸着他的肩膀,说:“云朵是奔跑的羊群,会从天空上跑下来吃草!”他愣了一下,冲我咧开了豁了门牙的小嘴,笑了。

忽然,一个怯生生的嗓音响了起来:“云朵……云朵是又香又甜的山羊奶。可妈妈说那是要卖钱的,她从不舍得让我喝……”

“我……我也说一句——云朵是暖烘烘的羽绒服。我妈妈在广州的羽绒服厂里工作,她说赚了钱一定会给我买一件!”

我感到欣慰,又有些心酸。

这时候,班里成绩最好、读书最多的高晓燕站了起来,她拍了拍裤腿上的草渣,走到所有同学前面,朗声说道:“云朵是公主摇曳的白纱裙!”说完,她把目光投向远方。

越来越多的声音响了起来——“云朵是有妈妈香味的白手帕。”“云朵是一位穿着白色斗篷的仙女!”……

这些句子深深地打动了我:“孩子们,你们知道吗,刚才你们写了一首诗。”

“写诗?”

“对,属于你们的诗,你们自己创作的。”

“原来,写诗这么容易吗?”

“就这么容易!”我坚定地说,“孩子们,每个人的心里都蕴藏着美好的能量,这就是诗!”

他们点了点头,似懂又非懂。但改变悄悄地发生了。那天以后,看到山间升起的雾霭、天边绚丽的云霞、路边芬芳的野花,他们会兴致勃勃地提议:“老师,我们写首诗吧!”快乐的时候,写首诗;忧伤的时候,写首诗;想念爸爸妈妈的时候,也会写首诗。写着,写着,课堂上抢发言的小手就多了起来,听课的眼神就专注了起来,作业本上的字迹也工整了起来。是的,心里的美好会流淌成诗,而看见了美好,就看见了希望。

诗歌留在了这里,可那些写诗的日子,却在我的心里燃烧成了一团恒久不灭的火焰,照耀着我的教育生涯。2016年的一天,我收到了一封来自雅安的信,是高晓燕写的:“咱们班所有同学都顺利升入初中了,无一人辍学,这在咱们这里是从来没有过的。谢谢您,让我们看到了美好,发现了希望,让我代表全班同学为您写首诗——

您是从天而降的羽毛,

您是沾满花露的玫瑰,

您是淙淙歌唱的溪水,

您是比雪花更闪亮的希望,

是公主摇曳的白纱裙。

……

教育是什么呢?在我的心里,教育是去建一座灯塔,让见过它火光的人们,日后永向它走去。

(作者系唐山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教师、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唐山市“十佳教师”)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26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