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前沿观点

发布时间:2019-12-26 作者:李孔文 辑 来源:中国教育报

身体的教育价值

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叶浩生教授在《教育研究》2019年第10期发表《身体的教育价值:现象学的视角》一文提出,人的存在是身体和心智的统一。现象学的“回到事物本身”启示我们,教育应返璞归真,回归其原初状态的“逻各斯”。受现象学影响,具身心智理论强调身体对认知的塑造作用,认为身体在知识生产和再生产过程中不是被认识的客体,而是认识的主体,发挥着构建知识的作用。认知结构形成于反复出现的身体感觉—运动模式。认知是身体活动的结果,从根本上讲是一种身体体验。具身的教育与教学强调身心统一观,主张从表征主义知识观到具身知识观的转变,把具身学习的原则贯穿于教育与教学的始终,促进教育观的转变。

情景预见对跨期决策的影响机制

辽宁师范大学王盼盼、何嘉梅在《心理学报》2020年第1期发表《情景预见对跨期决策的影响机制》一文提出,情景预见影响跨期决策。为了探究情景预见对跨期决策的影响机制,研究采用延迟折扣任务范式,检验了在情景预见对跨期决策的影响中延迟时间知觉起到的中介作用。两个实验分别操纵了情景预见中未来事件与自我有关的信息和未来事件的情绪特征,结果均发现,情景预见通过改变个体对延迟等待时间的时距知觉,影响了跨期决策。想象与自己、与母亲有关的未来事件,想象积极、中性情绪效价的未来事件,都使得被试将延迟等待时间知觉为较短的时间段,更倾向于选择延迟奖励。想象消极情绪效价的未来事件,使得被试将延迟等待时间知觉为较长的时间段,更加偏好即时奖励。该研究有助于增进人们对情景预见影响跨期决策现象的理解。(李孔文 辑)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26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