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人生初年》原生态记录儿童语言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06 作者:记者 王珺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王珺)当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的三卷本《人生初年——一名中国女孩的语言日志》面世时,几乎所有读到书的人都会惊叹作者的用心与毅力。在日前由商务印书馆主办的新书发布会上,来自语言学界、教育界的专家认为,这套书开创了语言学研究的方法和理论,在语言学研究、家庭教育、社会学、民俗学等领域都有重要的科学和学术价值。

以“融媒体”形式出版的《人生初年》完整记录了李宇明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女儿冬冬0—6岁半的语言习得过程和行为,作者从语言学家的视角和语言学最新理论高度,从一个音、一个字,到一个词、一句话,记录婴幼儿语音发育、词汇及语法的习得过程。该书记录了特定时代孩子成长的过程,作者不仅注意婴幼儿语言习得本身,也注意身边社会文化因素的影响,细致地记录了冬冬言语活动的背景和环境。该书还融入了许多具有时代特色和地域特色的俗语、方言、儿歌、民谣等,语料非常丰富。《人生初年》独特的观察和记录方法,为父母或儿童语言研究者提供了范本。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部书不仅是语言发展语料库,也是方言民俗的宝库。

《中国教育报》2020年01月06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